笃行实干谋跨越济南供销助力文化济南建设——专访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国松

2020-09-23 09:58: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笃行实干谋跨越济南供销助力文化济南建设——专访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国松

  编者按 文化产业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提高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随着“五个济南”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推进文化济南建设,已经成为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加压奋进、对标对表,依托英雄山文化市场等社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会展经济品牌,笃行实干、锐意创新,奋力争当“五个济南”建设排头兵。

  9月24日,由济南市供销合作社主办的中国(山东)第六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将在英雄山文化市场隆重开幕。围绕本届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及亮点,以及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在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举措,博览会举办前夕,本报专访了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国松。

  ■记者:张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这次专访。从首届中国(山东)文房四宝博览会算起,6年来,英雄山文化市场博览会品牌已经给泉城市民和广大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请您谈谈博览会的发展历程。

  ■张国松:2015年10月,我们在英雄山文化市场筹办了首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好评如潮。几年来,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

  用,为南北客商搭建起采购恰谈、互动交流的平台,积极助力泉城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到今天,文房四宝博览会不仅成为市场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也成为广大市民、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家门口的展会品牌。

  ■记者:众所周知,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为办好这次博览会,济南市供销合作社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国松:一是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市供销社党组专门成立了中国(山东)第六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领导小组,全权负责本届博览会的筹备工作。

  二是深入一线,全面对接,助力复工复产。组委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供销社平台优势,依托英雄山文化市场博览会品牌影响力和口碑,将原定于10月下旬的展会提前一个月举办,以展会带动产业复苏,为广大展商提振发展信心,与广大艺术品从业者携手共克时艰。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参展商能够通过本届博览会收获效益、收获信心,感受到来自泉城人民的热情和温暖。

  三是强化担当,落细举措,时刻绷紧安保及疫情防控弦。市供销社指导承办单位英雄山文化市场周密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外聘展会安保人员,增设安防探头,升级市场中控室,安装红外线秒测温门,设立隔离室,购入口罩、温度计、医药箱等,统一形成安全物联网系统,力求展会全程安全、稳定、有序。

  ■记者:经过漫长的疫情和居家隔离,大家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十分强烈,因此对于本届博览会,广大市民都十分期待。张主任能否为我们提前介绍一下本届博览会的看点?

  ■张国松:好的。其实我和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美和艺术,一场文化底蕴深厚的博览会,不仅能够涵养性情、陶冶心灵,而且还能提振信心,增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以来,随着“五个济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全面传达,“以打造‘五个济南’为抓手,全面提升济南的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流域带动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本届博览会将文房用品用具、珠宝玉石文玩、文房雅玩收藏品展销,传统工艺美术展演和国学文化展示汇集在一起,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不断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休闲购物、学习交流、互动体验、鉴赏收藏的机会,着力展现泉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着力强化供销社打造服务城乡综合平台的作用,积极助力“文化济南”建设。

  ■记者:听完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本届博览会不仅是商品的展销,而且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展演、展示活动。请您谈谈本届博览会将会给大家带来一道怎样的文化大餐?

  ■张国松:本届博览会我们进一步拓宽办展思路,优化服务流程,精心甄选了带有鲜明中国特色、饱含文化价值、富有文化力量的国学汉服展演、微雕篆刻艺术、紫砂壶艺制作等文化活动,汇总起来就是一句话:产品琳琅满目,活动异彩纷呈,大家济济一堂。

  ■记者:张主任,请您谈谈博览会发展到今天所带来的变化?

  ■张国松:首先,文房四宝博览会繁荣了泉城文化产业,拉近了广大市民和艺术品的距离,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其次,搭建起了南北文化沟通的桥梁,夯实了市场作为南北文化产业发展枢纽的中心地位。南北客商每年齐聚英雄山文化市场,在商品展销的同时,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第三,得益于历届的成功举办,博览会已经成为英雄山文化市场的一张亮丽名片。

  当前,英雄山文化市场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全面擦亮博览会品牌,对于助力市场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持续优化布局,把博览会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底蕴、更有热度,积极助力英雄山文化市场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记者:在采访中,我还了解到,许多商户自市场初建伊始便在这里从事文化产品经营,到今天已经快有30年了。借此机会,张主任,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市场的历史沿革。

  ■张国松:1992年5月,20余家书店在英雄山脚下的一排平房里开门营业,这就是今天英雄山文化市场的雏形。

  恰逢上世纪90年代,国家深化图书发行体制改革,一系列利好政策相继出台,济南市供销合作社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带领英雄山文化市场奋力实现蝶变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末,英雄山文化市场已经成为华东地区图书期刊的主要集散地之一,更成为济南首屈一指的大型综合类文化市场。与此同时,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凸显出来,文房四宝、玉石文玩、字画陶瓷等产业越聚越多。

  市场的发展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快了各地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今天的市场有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制瓷世家,有来自“华夏笔都”江西文港的制笔匠人,有来自浙江龙泉的宝剑锻造传人,还有来自江苏宜兴的制壶大师,他们在英雄山文化市场践行着自己的艺术追求,在新时代里奋力逐梦。

  ■记者:感觉每次去市场都会眼前一亮,处处都有新变化。张主任,请您谈谈近年来济南市供销合作社带领英雄山文化市场加快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好的做法。

  ■张国松:近年来,英雄山文化市场在市供销社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为总抓手,积极推动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更新,不断提高为广大商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现市场发展提档升级,充分凸显在中国特色商业街商圈内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随着疫情形势转好,我们把助力市场商户复工复市作为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外优肌理风貌,内修品质提升,安装智能停车系统、直饮水系统、增设顾客休憩区、升级改造市场消防系统,对市场内部分经营区进行面貌再升级、品质再提升,力求进一步提高市民来文化市场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受。

  我们和商务局等部门做好积极对接,陆续安排市场商户参加“济南市新媒体电商培训班”“2020首届济南电商直播节专题培训班”等活动,鼓励市场广大商户创新经营模式,推动经营业态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张主任,最后请您谈谈未来英雄山文化市场的发展方向?

  ■张国松:初心如磐走前列,砥砺奋进写峥嵘。新时代带来新使命,下一步,济南市供销合作社英雄山文化市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要求,走“四个注重”之路,更加注重市场面貌提升,更加注重营商环境优化,更加注重商户经营业态创新,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保障,为进一步凸显英雄山文化市场特色风貌,积极助力“文化济南”建设,再上新台阶。

  ■记者:张主任,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这次专访,预祝中国(山东)第六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张国松:衷心感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多年来对济南市供销合作事业的鼎力支持,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本届博览会的采访报道。谢谢大家!(文/图 本报记者 张敏 通讯员 王向红 怀俊 宋东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