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开启“云上”销售 小南营村果农增收门路多

2020-09-25 06:14: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寒笑 李焜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百名记者百村行】记者手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

  西营街道小南营村,位于西营街道东南约3公里,毗邻九如山、云梯山、龙集山等著名风景区。那里山清水秀,风景秀丽,交通便利。

百名记者百村行

  目前该村共有樱桃树2000余棵,年产量达到1万公斤以上,小南营村是远近闻名的樱桃种植大村。

  虽然樱桃产量高,却也遇到了滞销的烦恼。2019年11月,驻村第一书记卢伟来到小南营村,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决定首先帮助村民解决樱桃滞销的难题。

  经过多方联系,济南广播电台1031和936两个频道组成的带货小分队,来到该村进行直播带货。经过多日的网络推广和带货直播,以及两天的自驾游采摘活动,累计带货近千斤,增加村民收入2万余元,实际解决了樱桃种植户的销售难题。

百名记者百村行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解决樱桃滞销难题的同时,卢伟还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向村民征集意见,寻找种植经济作物增收的长效机制。

  “首先,我寻求西营街道的政策帮助,加速推进小南营村‘大樱桃销售市场’建设,结合云梯山旅游客流量大的特点,借助宣传力量吸引消费者。通过建成规模化、制度化的市场,规范经营环境,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引导果农自主经营达到收益最大化。”他说。

百名记者百村行

  同时,他还牵头带领有种植经验的果农共同成立技术改良小组,拜访农业科研部门,寻求改良品种和提前成熟的办法,种出口感香甜、品质优良的好品种。

  “经过多方研究,我们联系相关企业进行了产品研发,让大樱桃能够形成采摘、销售、深加工和二次销售的最优销售链,真正做到经济作物的丰产即丰收。”卢伟说。

  目前,小南营村有村民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其中享受政策贫困户10户已全部脱贫。贫困户年人均收入800013000元,实现吃穿不愁。

百名记者百村行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 小南营人干在实处

  在小南营村采访虽然只有短短一日,但所到之处,最深刻的感受,便是小南营人“干在实处”的作风和精神。就一日的所见所闻,“干在实处”至少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实实在在发展产业。第一书记驻村时间不久,但已多次走访了当地的村民、贫困户,并查看种植的产业大棚。设施齐全的产业大棚、现代农业园都显示着,该村将发展现代农业落到了实处,并以此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百名记者百村行

  其次,踏踏实实各尽其责。记者在该村采访时发现,村“两委”对于村民情况对答如流,能准确地说出全村贫困人口数、脱贫人口数、人均收入数等,他们对村情了然于胸,令人印象深刻。

  脱贫攻坚需要“实”字当头,有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苦干实干,我们有理由相信,“干在实处”的小南营人也必定能“走在前列”,走上富裕之路。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寒笑 李焜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