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凝聚起最大“朋友圈”

2020-09-29 06:27: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上周日,在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的各小区里,出现了许多红色的身影,他们有来自街道、社区的工作者,也有来自区直机关、社区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有自觉参与的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人数众多的志愿者穿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小帽参加创城文明志愿服务,成为街道创城浪潮中一抹靓丽的风景。

  “公共位置请不要占道经营”“请将车辆停到指定停车线内”“请不要乱扔垃圾”……志愿者们一边捡拾垃圾、规范车辆,一边身体力行劝阻不文明行为。红色的“小马甲”“小红帽”像一朵朵红花,开遍街道的每个角落。

  创建文明城市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全市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带动了更多的泉城市民积极参与,有效推动了泉城整体环境和文明程度“双提升”,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依靠群众、惠及群众。

  创建文明城市,贵在全民创建,重在人人参与。近日,在西营街道的各大路口、沿街路段上多了许多身披红色丝带的创城志愿者。他们拿着垃圾夹和垃圾袋,认真清理路面卫生,还引导来往行人文明出行、耐心解答居民询问、积极宣传创城工作,成为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西营街道以2019年预备党员暨2020年发展对象培训活动为契机,组织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共6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按照点位分工,纷纷走上街头,开展了捡拾垃圾、维护道路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为创城迎评助力。

  走进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康成花园社区,入眼的是亮丽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树木、一脸幸福洋溢的居民……随着创城工作的逐步深入,康成花园社区的居民全员参与、齐心协力,让文明之花悄然绽放在社区之中,成为居民前行的力量。社区与居民同呼吸、心连心、共命运,先后获得中央、省、市、区等多种荣誉称号,尤其在酷暑的创城期间,社区总结经验做法,让创城的种子如同“蒲公英”一样,传播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社区居民、网格员、物业公司是创城的“主力军”,未成年、退役士兵公益岗更是社区创城的“活招牌”,社区的发展,与家庭密不可分,未成年人更是不可忽视的群体。社区每年通过讲座、课外实践、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分享创城知识,让一生只有一次童年的未成年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丰富多彩。

  作为“活招牌”的退役士兵,更是把在部队吃苦耐劳的精神融入到社区创城之中,微信群内各种“找茬”工作每天都在更新,一声“到”喊出了曾经军人的本色,身影出现在社区的道路上、草丛中、烈日下,只为永葆初心。每天,社区内各方力量都汇聚到创城中,而各方力量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井然有序,让一抹志愿红飘扬在社区的文明建设中、居民的行动中和为民服务中。

  在如今的济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践行着“为他人着想”的初心,文明城市创建也形成了凝聚起最大“朋友圈”的可喜局面。

  “如果你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如果你参与了优秀的公益组织,请报名参加‘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本次活动采取自荐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报名。即日起,社会各界可通过《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及其官方微信微博、舜网和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等APP了解活动信息并报名参与;也可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由相关主管单位统一报送。

  参评单位、个人可通过济南日报官方微信、爱济南客户端、新时报客户端、舜网专题网页、济南发布客户端以及评选活动公共邮箱(邮箱:gongyibaoming2020@163.com;密码:gybm2020)自行下载推荐表填写,并准备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和能够反映单位、个人事迹的照片或者视频资料,在10月10日之前,将推荐表及相关材料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jinangongyi2020@163. com)。

  扫码报名

文明城市凝聚起最大“朋友圈”

作者:郝磊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