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动能 新钢城】看钢城如何扛起“东强”使命

2020-09-29 06:3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时代 新动能 新钢城】看钢城如何扛起“东强”使命

  金雷风电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主轴(资料图片)

  编者按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深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五个济南”的目标定位,丰富了“大强美富通”的内涵要义,确定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作为“东强”的重要支撑点,钢城区作为黄河重要支流大汶河的发源地,正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境界,聚焦工业强区,扛起“东强”使命,努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体现“钢城作为”。

  汶河之水,滚滚西流,百折千曲,经东平湖而归泽黄河。汩汩滔滔兮,淌不尽的慷慨壮歌。

  如今,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钢城区发展的空间及高度豁然开朗。

  “东强”的乐章正在大汶河的发源地激越奏响。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将钢城纳入‘东强’布局,给了钢城一次借梯登高、借势而上、借力奔跑的新机遇。”钢城区副区长史秀卫表示。

  于钢城区而言,扛起“东强”使命,做大做强工业是不二之选。因为“钢城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工业、优势在工业、出路还在工业。”

  为此,钢城区牢牢扭住工业强区战略,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引领,以服务支持山钢做强做优做大为支撑,以“建链、强链、补链”和“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为路径,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并制定了“2+4”产业发展目标,即打造“精品钢”“装配式建筑”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真正做到聚焦聚力、有的放矢。具体而言,一是立足“有中生新”。聚焦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以精品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方向,全力推进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项目,并依托精品钢产业研究院和金雷风电等企业,推动钢铁产业链上伸下延,打造“千亿级”精品钢产业集群,让传统钢铁产业焕发生机活力。二是着力“新中做特”。发挥莱钢集团、鲁碧绿建、周绪红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和平台优势,加快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打造“千亿级”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同时,立足钢城产业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三是推动“无中生有”。重点是超前布局氢能源产业,已经联合山东重工集团、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成立了氢能源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着手启动了加氢站、氢能轨道交通示范线等项目设计论证工作。

  形势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为将“东强”蓝图变为现实,钢城区决定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全力实现工业更高质量发展。

  ——实施“双招双引”工程。把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把制造业作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把企业人才作为招才引智的重点,每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0个以上,5年内新引进外来投资500亿元以上;每年引进各类创新人才50名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00人以上。

  ——实施企地融合发展工程。牢固树立“服务支持山钢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坚持“企地一家、发展一体”,推动企地在思想理念、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人才技术、财税和资本运营、城市建设管理、生态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合力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你我”的企地命运共同体。

  ——实施产业能级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促进“产业高地”跃向“产业高峰”,加快培育精品钢、装配式建筑两个千亿级产业和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四个百亿级产业,着力打造“2+4”工业地标。

  ——实施特色小镇培育工程。按照“适度整合、重点培育、集约发展、品牌提升”的原则,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无纺产业、红木家具三个特色产业小镇。

  ——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打好“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强龙头”组合拳,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做特,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丛”“小树林”的产业发展格局。

  ——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支撑的“智能制造”,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钢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

  ——实施品质标准提升工程。抓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企业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

  ——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快区科创中心、济南精品钢产业技术研究院、行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载体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集群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明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融合程度深、开放层次高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区发改、经信等部门负责同志对此充满信心。

  天时正当好,地利势自成,人和万事兴。当前,钢城区正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布局“决战四季度”,坚定不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城乡建设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扛好“东强”使命开头起步、蓄势发力。我们坚信,在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钢城区将以自己的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交出一份高分答卷。(本报记者李玉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