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庄:理清“家底”服务高铁建设

2020-09-29 09:08: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23日,记者来到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于家庄村,还未进村,就可以看到村北不远的山岭上有一处繁忙的建筑工地。村党支部书记李传虎告诉记者,那里正在建设的是济莱高铁莱芜北站。“莱芜北站离我们村的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济莱高铁通车后,将给我们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李传虎说。

于家庄村是个只有630口人的小山村,正在修建中的济莱高铁从村北经过。高铁的施工和征地方案确定后,于家庄两委立即行动起来,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宣传发动的同时,积极与施工单位协商,为高铁建设做好服务。

目前,济莱高铁建设占用了于家庄十多亩土地,虽然面积不大,但清表等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为下一步征地工作的全面铺开开了一个好头。李传虎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得益于群众的积极配合和良好的村风民风,另一方面则是村两委在土地承包合同规范化管理上打了一个“提前量”。

“从去年开始,特别是在得知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后,施工和征地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我们就开始着手对村里的土地承包合同进行规范完善。早动手早主动,可以提前为服务高铁建设做好准备。”李传虎说。土地承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为此,于家庄村通过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宣传清理工作的目的、方案,先在广大村民中形成共识,同时,重点围绕合同是否完善、是否存在异议,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公开公示,争取群众支持。

“在‘账目清’的同时,我们还坚持‘措施明’,遇到问题,村两委积极与村民协商解决办法,有合同的严格按合同执行,没有合同的按照实际情况逐一制定解决方案,依法开展土地承包费清欠工作。”由于措施到位,清理工作非常顺利,到去年11月份之前,于家庄村已经对80%的土地承包合同进行了清理规范。

2019年11月28日,鹏泉街道办事处召开农村“三资”清理动员大会,于家庄村两委又借着这个“东风”,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很快就完成了剩余合同的清理工作。李传虎告诉记者,为规范今后的“三资”管理,于家庄村在原有合同的基础上,通过征求群众意见,由村里的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了规范完善,还对40多份已到期合同重新进行了签订。

“‘三资’清理进一步理顺了集体与群众的关系,也为村里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好基础。”李传虎说,“随着高铁建设的全面铺开,我们将在做好征地搬迁等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谋划好村庄今后的发展。”(新时报记者尚敬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