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20-09-29 10:08: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全面深入推进“平安槐荫”建设,充分展现全区创建“平安槐荫”工作成效,切实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8月15日,济南市槐荫区委宣传部、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最美平安槐荫人”“最美平安槐荫社区(村居)”评选活动。今天集中展示六名民警的事迹。

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赵剑波

  男,现为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段店北路派出所民警。

  从警16年,赵剑波一直在槐荫区段店北路派出所刘家堂社区从事警务工作,是一名地道的“老片警”,社区里的人都称呼他为老赵,他精耕细作自己这份责任田,小的矛盾早化解,小的隐患早补漏,小的案件快查处。

  位于段店北路派出所刘家堂警务区的槐荫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是济南市重要的农民工集散地,附近的电瓶车盗窃案件频发。他结合槐荫公安分局“创安”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平安农民工服务中心,从而确保辖区安全环境。老赵协调农民工服务中心保安力量,组织保安人员通过巡逻、岗位执勤、喇叭外放劝阻告诫、定期巡逻亮灯等措施,有效降低案件发生率。

  利用“一个笑脸、一张名片、一个笔记本”的工作方式和“脚板+网络”的创新手段,他边登记、边检查、边宣传,社区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非常熟悉。“群众关心的事,就是我的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要守护好这方热土,为了父老乡亲的平安,我无怨无悔”,这是老赵在单位对新同志们经常“唠叨”的一句话。

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周晓栋

  男,现为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兴福派出所辅警。

  他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协助内勤,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做好派出所的业务报表、信息反馈、工作总结汇报、档案文件管理、工作台账制作整理以及社区各种事务的统计上报工作。

  在社区门头房门牌号基础信息采集与编辑专项任务中,周晓栋全身心投入其中,参加培训。培训回来后,为了尽快熟悉吃透系统操作,他在工作之余,继续在系统中实践研究摸索操作流程,连续几天都是在电脑前一坐一个通宵,常常忘记吃饭休息,甚至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信息全面采集工作开始后,他和同事奋战在第一线,常常凌晨回家。

  周晓栋将辖区内每一个娱乐场所、旅馆等行业场所全部熟记于心,遇到各类执勤值班、集中行动,他都和队友们-起并肩作战。“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无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要无怨无悔,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周晓栋说,自己没有什么出彩的事迹,但脚踏实地、默默奉献,本着对这个职业的热爱,给了自己无穷无尽的力量,今后将更加坚定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段建

  男,现为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吴家堡派出所社区民警。

  派出所日常的工作纷繁复杂,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段建扎根社区随访工作,主动加班加点,深入各村居、小区、单位等场所"地毯式"展开排查工作,并针对当前辖区拆迁面积大、外来务工人员剧增的实际情况,主动要求承担建筑工地设卡勤务检查工作,应对“复工潮”,每天超负荷地工作,他带领辅警到各村居、社区开展逐一入户排查工作,共入户2000余户,为确保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段建平时主动与群众保持良好的警民关系,辖区有什么情况,群众愿意主动向他反映,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线的线索和信息。段建在日常办案过程中,无论案件大小、难易,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坚持公正执法与人性化执法相结合,严谨细致地处理每一个环节,将人性化执法体现在每一件案件中,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率。

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程飞

  男,现为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兴福派出所辅警。

  兴福派出所辖区是济南市的城乡结合部,治安形势复杂,程飞除了协助民警办案,还要协助做好辖区走访排查、治安巡逻、调解各种纠纷等工作。

  同事称他是"拼命三郎",加班熬夜是常态。去年的一次值班中,程飞接待了一名被网络诈骗的报警人,经过报警人自述以及报警人提供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转账流水,在向班组组长汇报以后他确定此为一起典型网络诈骗案件,他用熟练的业务操作与槐荫公安分局其他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冻结报警人被骗的资金3万元。后来,他跟随协助民警对该起案件进行侦破,2020年1月,他将被骗资金3万元送到受害人的手中,受害人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有人问程飞:“为什么愿意做一名辅警?”他笑着回答:“我热爱这份工作。”作为一名辅警,在朋友的眼里,实在不是一个好工作,可是,程飞喜欢,因为喜欢,所以尽职,因为喜欢,所以快乐。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程飞在2019年第三季度被评为“辅警之星”,2020年被评为“优秀辅警”。

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刘涛

  男,现为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兴福派出所辅警。

  他辅助社区民警负责14个居民小区,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日常要完成辖区旅馆、油站巡检,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要害部位及公共场所进行经常性的检查。

  今年是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创建平安社区"建设之年,他通过在社区、物业小区、写字楼等宣传各类防范电信诈骗等材料,发动治安积极分子和群防群力,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

  作为一名辅警,他也要会"接地气",也要学会"积聚人气",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小事不推、大事主动的态度履行好职责,见到群众给他们一张笑脸,接受意见及建议时说“好的”,要求群众配合时多加一句“老师麻烦你了,谢谢你的配合,期待我们下一次的警民合作”。

  “小事连着民心”,大多数群众是盼公平、讲道理的,刘涛和同事每天了解辖区动态,解决群众矛盾,辅助社区民警在分管的辖区广泛开展四防宣传教育,及时向社区群众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公安工作是个挑战,也是一个历练,刘涛说:“只要用心去干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有新的故事,我愿扎根基层,在所领导和社区民警的带领下,甘愿做一颗种子,为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心用情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郭伟

  男,现为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美里湖派出所辅警。

  脱下的是军装,难舍的是责任,不舍的是情怀。2014年,郭伟退伍后加入到公安队伍,来到槐荫区分局美里湖派出所,成为一名治安辅警。5年多的时间里,他始终兢兢业业、踏实奋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出色地完成了所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

  在新的环境下,他凭着自己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岗位上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犹如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宝贵的工作经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因工作突出,他被派出所领导调整到新的工作岗位,从事案件管理工作,不再跟随民警冲锋陷阵。无论是作为治安辅警跟随民警处警、受立案,还是成为案管员转变为内勤人员,郭伟在不同的岗位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经历着不一样的人生,但又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断绽放自己的青春,收获自己的理想,直至到达理想的彼岸。

  (通讯员张巍 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