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少年 节约在行动

2020-09-29 10:08: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时代少年 节约在行动
新时代少年 节约在行动

  节约每一度电,节省每一滴水,珍惜每一粒粮食……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厉行勤俭节约,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争做节约小能手

  9月26日,山师大二附中建大校区小学部2019级10班雏鹰一队和二队的同学们一起来到济南水务供水史馆,参加“我是节约小能手”实践主题活动。

  济南水务供水史馆是山东省内唯一 一家供水博物馆,里面不仅详述了泉城82年的供水历史,还包含第一座水厂——趵突泉水厂模型、济南市供水流程图、各个时期的老物件以及独特的供水文化等。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济南水务供水史馆,看着里面大量的老照片、微缩群雕、3D影像、历史文物等,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不仅了解了泉城自来水的发展历史,也懂得了一杯健康水要经过各种工艺精准处理才能获得,来之不易,明白了节约用水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的道理。参观过后,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从今天起争做新时代节约小能手。(新时报记者张磊)

  雅行“光盘”见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济南市槐荫区致诚小学采用“小配餐 巧组合”的方式,把校园文化融入学生午间配餐的各个环节,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观念融入实际行动中。

  济南市槐荫区致诚小学位于腊山南麓,是一所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新建标准化小学,目前在校人数390余人。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让孩子们的中餐吃得更营养全面,学校联合家委会考察了多家配餐公司,最终选择了一家放心的供餐公司。

  9月28日11时00分,运送午餐的配餐车准时抵达学校餐厅,工作人员事先将配餐和餐具分发到3个分餐点,等候学生前来取餐、就餐。11时20分,餐厅一切准备就绪,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分级错时来到餐厅,大家间隔一米排队取餐,落座后安静就餐,300余人秩序井然。“以往学生配餐大多使用多格环保餐盒,食量统一,导致有的学生不够吃而有的学生吃不完,浪费现象很普遍。”槐荫区致诚小学校长张传水介绍,“鉴于这一现状,我们改为分餐制,根据学生的食量盛取食物。如果不够吃,可以带着餐盘来第二次取餐,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现象。”

  记者在餐厅看到,就餐完毕大多数孩子都做到了“光盘”。张传水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文雅、高雅、儒雅的致诚学子,所以无论是学校的课程设置还是常规习惯的养成都围绕‘雅’字展开。除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孩子们崇尚勤俭节约的美德,学校还经常给“光盘”的同学发放小礼物进行表扬。另外,学校向所有家长发出倡议,小手拉大手,共同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社会新风尚。”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勇 孟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