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枣高铁全线概况出炉,首次增加保泉专题评价 济南南山高铁站落子柳埠

2020-10-02 07:48: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枣高铁全线概况出炉,首次增加保泉专题评价 济南南山高铁站落子柳埠

  9月30日,备受关注的济枣高铁全线概况随环评报告征求意见得以揭晓。济南南山站虽未正式批复,但已列为沿线新建站点之一,选址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金牛山村与北由角村之间。值得关注的是,济枣高铁途经南部山区首次增加了保泉专题评价,在白泉、趵突泉泉域内以路基、桥梁、隧道形式穿越并提出了相关保护措施。

  南山站选址柳埠 济泰间打造复合型交通廊道

  最近南山站接连传来好消息:先是济枣高铁南山站等沿线站点公开征集站房建筑概念设计方案;而后南山设站方案已得到专家认可,正等待批复;在济枣高铁环评报告中,南山站选址和规模进一步公开,且列为沿线新建站点。

  除了济南东枢纽,济枣高铁全线共设港沟、南山、泰安东、宁阳东、曲阜东、邹城、滕州东、枣庄南和台儿庄站,工程总投资约521.42亿元,计划工期3.5年。具体来看,线路由济南枢纽在建济莱高铁港沟站侧向引出,上跨济南绕城高速后进入南部山区,于南山区柳埠街道西侧槲疃村附近设南山站。

  在济南市境内,沿线有在建港沟站和新建南山站。港沟站为在建济莱高铁上的高架站,按3台7线规模设置,设到发线4条(含正线2条)。南山站车站规模为2台4线(含正线2条),距柳埠街道约3公里,东侧为在建济泰高速,距济泰高速柳埠立交约2公里,车站西侧为103省道,交通便利。

  济枣高铁出南山站后继续向南,至泰安市泰山区花样年华景区附近新设泰安东站,车站距泰安市区约13公里。

  环评报告还披露,近期到2030年,济泰间客流密度预计857万人次;远期到2045年,客流密度将增长到1610万人次。随着南山站尘埃落定,济泰一体化发展又有了强力抓手。在济南、泰安两市加快推进济泰一体化的“633”工程中,“6”即济枣高铁、济泰高速、103省道等六条通道建设。柳埠街道正好处于济南、泰安主城区的中间位置,而且拥有高铁站、高速出口、依托省道规划的旅游集散中心,在高铁、高速、省道这一复合型交通廊道中成为支点。

  最长隧道南山杏花峪穿越25亿年前地层

  和济莱高铁一样,济枣高铁一路向南“穿山越岭”、逢水架桥,隧道和桥梁是一大特色。

  全线新建正线桥隧总长214.222公里,占线路长度的81.3%,其中桥梁长度178.027公里。最长的为台儿庄特大桥,全长24.9公里。在济南港沟站至南山站区间,港沟跨京沪高速特大桥、跨327省道特大桥为重点控制节点桥梁。别看这两座桥梁不算特别长,但建设难度一点也不小。

  以港沟跨京沪高速特大桥为例,全长4957.518米,不仅桥址区地质情况复杂,还要分别跨越规划道路、既有旅游路、下穿在建济莱高铁、上跨济南绕城高速,可想而知工程技术的复杂性。跨327省道特大桥全长2031.6米,主要难点是跨越327省道和济泰高速互通匝道。

  济枣高铁正线共有隧道17座,均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全长36.12公里,全线大于5000米的隧道共两座,均位于港沟站至南山站区间。最长隧道为杏花峪隧道,长7215米,其次为青铜山隧道,长5108米。两座隧道地质形成年代距今约25亿年。

  超过7000米的高铁隧道,这在济南尚属首例。隧道这么长,怎么个建法?环评报告书介绍,杏花峪隧道全隧设计为“人”字坡,最大埋深约483米,全隧明洞段采用明挖法施工,暗洞段采用锚喷构筑法施工、光面爆破法开挖。青铜山隧道施工方法与杏花峪隧道相同。

  线路穿越白泉、趵突泉泉域首次做“泉水环评”

  济枣高铁被誉为“最美高铁”,串联“一山一水一圣人”和枣庄抗战遗址、红色文化,沿线森林、泉水、湿地等自然风貌多样。

  据统计,项目沿线区域内有2处自然保护区(柳埠市级自然保护区、石榴园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风景名胜区(石榴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徂徕-汶河市级风景名胜区)、1处地质公园(泰山世界地质公园)、4处森林公园(柳埠国家森林公园、墨子国家森林公园、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南山泉市级森林公园)、1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京杭运河台儿庄段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处湿地公园(薛城蟠龙河国家湿地公园、滕州官桥薛河省级湿地公园、匡衡湖市级湿地公园)。线路主要以隧道、桥梁形式穿越上述敏感区。

  在济南人最为关注的泉水保护方面,线路方案穿越白泉泉域的直接补给区、集中出露区,趵突泉泉域的重点渗漏带、直接补给区和间接补给区。通过线路论证,无法避让上述泉域,为减少对其影响,根据专家建议,依据名泉保护规划和名泉保护条例首次在高铁建设前做了泉水环境评价。在建设中采取保泉措施,如做好雨水的“蓄、滞、渗”工作,优化桩基设计,采用钢护筒优化施工方案。此外,还要做好泉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建立地下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体系。

  隧道穿越齐长城遗址、泰山世界地质公园

  济枣高铁沿线涉及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去年,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项目因通过齐长城遗址保护区的方案不完善,被国家文物局叫停。经过两个月的修改,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同意了济南大西环采用桥梁跨越齐长城遗址的保护方案。那么,济枣高铁建设如何保护齐长城遗址呢?

  在环评报告书中提到,经过与沿线文物主管部门核对,线路以隧道形式下穿齐长城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约1.72公里,隧道埋深约426米。尽管以隧道下穿齐长城遗址避免对文物主体产生影响,但工程振动仍对其可能产生影响。因此,考古单位正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进行文物普查、勘探工作,下阶段根据调查、勘探情况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针对线路涉及的文物保护单位到对应的主管部门办理行政许可手续,确保工程依法合规。

  过了齐长城遗址,泰山世界地质公园是拟建项目线路上又一备受关注的敏感点。环评报告提出了两个比选方案:经公园方案和经公园西侧方案。经公园方案比经公园西侧方案线路短1.29公里,桥隧比低,估算投资少了3.35亿元,但经公园西侧方案以隧道形式穿过趵突泉补给区,局部隧道有截断泉水补给源及疏干地表泉点的风险。虽然经公园方案同样经过趵突泉补给区,却不会截断泉水补给源。还有一点不可忽略的因素,那就是经公园西侧方案斜穿泰山北麓,对北麓山系形成切割,泰山市及泰山景区管委会均不同意该方案。最终,经泰山世界地质公园方案以具有线形顺直、桥隧比例相对较低、工程投资省、符合泰安城市发展规划等优势胜出。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