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过了个节感觉是换了个季节? 一组气象数据来为您揭秘

2020-10-08 07:06: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啥过了个节感觉是换了个季节? 一组气象数据来为您揭秘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来了个“世纪之约”,刚好是同一天。当济南的朋友们庆祝双节“在一起”时,也感觉到天气突然就冷了,济南的秋天和冬天也“在一起”了。为啥过了个节感觉是换了个季节?气象数据来揭秘。

  9月20日至今济南没再出现过30℃+

  回顾今年秋天,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冷的?肯定不是8月7日就到来的“立秋”节气,那时候“三伏天”还没有过完,30℃+的“余量”充足。时隔1个月,9月7日的“白露”到来,这时候有点儿秋天的味道了,昼夜温差继续加大,有了“秋高气爽”那味儿了。

  “白露”时节,济南昼夜温差超过10℃,但是最高气温依然在30℃左右徘徊,还是有“午穿纱”的炎热感。

  9月22日是“秋分”,自此至今,济南就没有30℃以上的天气了,如果没有特殊天气状况,9月20日济南市区出现的30.5℃最高气温是今年最后一个30℃+。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进入9月,济南龟山气象站观测到6场小雨,其中有3场雨的降雨量不足1毫米,雨量最大的一场雨出现在9月24日,也仅有8.6毫米降雨量。一场秋雨一场寒,虽然这几场雨“规模”很小,但是它们不断地增添着济南的秋意。

  较强冷空气赶场中秋但今年不是最冷的

  天气关乎人们的衣食住行,尤其是重要节日的天气,是一幅记忆图景里那独具风格的底色。今年中秋,济南夜色“凉如水”,市区还迎来了0.2毫米的降水,月亮藏在了厚厚的云层后,天气似乎也格外冷。

  近10年来中秋的济南都这么冷吗?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2011年至2020年的中秋节当天,从最低气温来看,今年济南市区低温值为18.1℃,在上述10年里排第五位。在2012年的中秋(2012年9月30日)济南最低气温曾低至10.7℃。而最低气温中的最高值出现在2016年中秋(2016年9月15日),达到21.4℃。

  再来看看最高气温数值,今年中秋,济南市区最高气温为25.1℃,刚好也在近10年里排名第五位。气温最高的中秋节出现在2016年和2015年,这两年的中秋当天,市区最高气温分别为30.9℃、30.7℃。

  综合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数值,2020年的中秋气温,济南刚好排在“中游”位次,不算太冷,也不算热。

  此外,据济南市龟山气象站记录,近10年里,济南有3个中秋节迎来降雨,其中2011年9月12日,市区迎来22.6毫米的雨,2019年9月13日降雨量为16.6毫米,今年中秋则有0.2毫米的雨。

  今年国庆假期济南空气挺清新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保障节假日空气质量持续良好,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把假期过成了工作日,和往年一样,全天候保卫空气质量。

  在“天帮忙”和“人努力”的合力下,今年10月1日至6日,济南空气质量均达到良级别。其中AQI(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分别为96、63、62、54、51、63,部分时段AQI甚至低于20,达到一级优的状态。

  其实在天气变冷的时候,从气象条件来看十分容易出现逆温层,好空气是来之不易的。比如在去年国庆节假期期间,济南曾出现了2个轻度污染天气,在进入10月之前,还经历了一次重污染过程:2019年9月23日零时,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次日零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直到2019年10月1日,这个预警才解除。

  目前,济南市空气质量又进入一年中十分“脆弱”的阶段,但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们坚守岗位,根据每日空气质量分析研判,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及时有效地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