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全线洞通!济南地铁年底“H形”成网 打通最难的宝长区间盾构机换了25次“刀头”

2020-10-09 06:49: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2号线全线洞通!济南地铁年底“H形”成网 打通最难的宝长区间盾构机换了25次“刀头”

2号线全线洞通!济南地铁年底“H形”成网 打通最难的宝长区间盾构机换了25次“刀头”

时报10月8日讯 (记者柴颖颖)8日,济南地铁2号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盾构施工难度最大的宝长区间顺利贯通,至此,济南地铁2号线全部38个单线盾构区间全部贯通,标志着2号线实现全线“洞通”,距离年底通车目标又近一步。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种记鑫介绍,济南地铁2号线宝长区间右线经过372个日夜的“攻坚战”,顺利洞通。现在距离2号线年底通车还不到90天,接下来的计划是10月底实现全线轨通、11月10日前全线电通、11月20日前后进行全线行车调试,确保2号线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当前,济南地铁2号线19个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已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76%,机电安装完成92%,装饰装修完成70%,38个单线区间已开始行车调试,综合联调完成59%。

宝华街站至长途汽车站盾构区间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工程。宝长区间需穿越千佛山断裂带和西工商河,隧道洞身范围内,破碎的闪长岩地层长时间受地下水侵蚀形成了极为特殊的地质构造,极硬岩、富水软岩、裂隙及空洞地层、球形风化孤石群等各种地层频繁交互出现。

这种复杂的地质条件下盾构机在施工时易出现喷涌、刀具损坏等情况,会使施工进度严重受阻。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号线项目管理部副经理张锟告诉记者,攻克“最难”的宝长区间,左、右两线洞通共用掉了盾构机的2400多把“刀”。盾构机上一个刀盘有48把“刀”,宝长区间的洞通,相当于把每个盾构机整个刀盘的“刀”换了25遍,可想而知非常不易。

中铁三局集团副总经理陈勇表示,宝长区间盾构施工难度在全国罕见,目前尚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面对这种现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参建单位中铁三局迎难而上,不断收集国内相似地层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区间地层进行学习探索,多次邀请国内专家到现场,共同探索解决问题,一环一环地掘进,直到实现顺利洞通。

宝长区间罕见复杂地质条件考验着每一位地铁建设者。但是,面对严苛的地质条件,地铁建设者充分发挥铁军精神和盾构精神,勇于创新、知难而进,通过开创课题研究、改造盾构设备、优化盾构刀具及掘进参数等,不断总结施工经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迎来了2号线全线洞通这一济南地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多问一点

2号线年底试运行,市民啥时候能买票上车?

地铁2号线通车后,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将形成“一横两纵”的“H”形运营格局。济南地铁2号线可与1号线在王府庄站平行换乘、与3号线在八涧堡站实现“L”形换乘。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将实现从单一线路运营到基本成网的重大跨越,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站、济南东站将实现互联互通、便捷换乘,对于加强东西城区联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此前济南轨交开通步骤,地铁通车以后,还需要进行系统联调后的非载客运行,即试运行,试运行一般是3个月时间。这是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一个中间环节,其间不面向市民售票。试运行结束之后,地铁进入试运营阶段,也就是正式运营前所从事的载客运营活动。从这时起,市民就可以购票乘坐地铁了。如果2号线今年年底能够顺利通车,进入试运行阶段,那么,在明年3月底或4月初,市民就可以购票乘坐地铁2号线了。(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