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晚开学季”名副其实 高校花式迎新个个都开了脑洞

2020-10-11 06:26: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最晚开学季”名副其实 高校花式迎新个个都开了脑洞

社会与法学院的学姐们现场展示肩颈按摩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最晚开学季”名副其实 高校花式迎新个个都开了脑洞

齐鲁工大药学院学姐展示为新生准备的自制香囊

“最晚开学季”名副其实 高校花式迎新个个都开了脑洞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迎新台阶”

  国庆假期后的周六,大家在工作岗位上找回状态,而山东女子学院和济南职业学院这两所驻济高校则迎来一拨新生报到,今年这个“最晚开学季”真是名副其实。10月10日,记者从山东女子学院了解到,该校今年本专科男女生比例约为23:77,男生占比较往年有所提升;今年新上的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和养老服务与管理受到考生追捧,尤其是人工智能专业,男生占比达60%。

  人工智能成最“阳刚”专业

  将培养教育人才

  正如学校校名一样,山东女院历来以女生多著称,但校内也有较“阳刚”的二级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就是其中之一,该学院男生比例约占五成。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就在这个学院,男生比例高达60%。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李长松介绍,山东女院是较早增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今年招收普通类本科新生45人,校企合作类别50人,尤其吸引了很多男生报考。

  “随着国家推动‘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我们也将不断拓展专业方向,并与该领域知名企业合作,引入高精尖人工智能平台,进行产学研融合。”他表示,该专业学生前两年以学习理论基础为主,之后或有机会参与企业实战项目,提升操作能力。

  同时,考虑到目前不少中小学开展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社团、选修课,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不断提升,结合学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专业资源优势,人工智能专业还计划与教育相关专业结合,培养人工智能教育人才。李长松说,他们曾在赴中小学调研时发现,中小学校对该科目师资的需求较大,“我们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学生既要懂人工智能,还要懂教育,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养老服务本科专业

  省内唯一能直接实习就业

  同为新上本科专业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今年则迎来了65名新生,该校社会与法学院院长闫小红介绍,该专业是教育部首次批复设置的本科专业,全国共有2所高校增设,山东女院是省内唯一一所。“开设这一本科专业,有利于将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学历层次提升,下一步我们也将争取承办专升本培养,解决专科学生学历提升的问题。”

  据介绍,该专业定位于培养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拔尖人才,侧重于学生管理能力的锻炼,在多个方面有所创新。“我们聚焦健康养老产业,创建了产业学院模式,让企业与高校一同参与构建理事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还能直接到企业实习就业。”闫小红说,该专业在培养模式上强调交叉融合,包含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人类学、医学、护理学等多个学科,组建了30多人的跨学科师资团队,还有学校、企业、政府和科研院所等交叉培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

  报到当天,记者采访多名该专业新生了解到,他们中有的是看中了养老产业的前景,有的是看中专业对培养中高端养老机构管理人才的定位。“这个专业还会学习公文写作,培养形象气质、沟通能力,开针灸、插花、按摩等特色课程,能帮孩子提升综合能力。”一名家长说。

  ●相关新闻

  可能是开学晚想创意的时间足够

  高校花式迎新个个都开了脑洞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今年大中小学生都经历了一个“史上最晚开学季”。9月中下旬,多数驻济高校迎来2020级新生,而直到这几天,还有高校在陆续迎新。

  10月10日,山东女子学院迎来2020级本专科新生,巧的是,有6名新生刚好在当天过生日。该校学生处贴心地为他们准备了精美文创纪念品和小蛋糕,并由学校领导送上蛋糕。

  10日上午10点多,新生缑桐铭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完成报到手续后,就被学生处工作人员“神秘”地叫到了特定展位前。原来当天是她的生日,而且2001年生人的她今年的公历生日和农历生日落在了同一天。学校领导为她和另外5名当天过生日的新生送上了蛋糕。“特别惊喜,感谢学校给我的第一份礼物。”缑桐铭说。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和所学专业,该校各二级学院精心策划,结合人才培养特色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例如,社会与法学院的老生身穿护士服,为家长提供肩颈按摩服务,也是对自己第二课堂学习成果的展示。

  外国语学院为新生准备了“朋辈帮扶幸运墙”,提前在老生中选拔了55人,按一对三的比例为165名新生写下了寄语,粘贴在设置了编号的玩偶上,玩偶则贴在幸运墙上。相关人员介绍,新生报到时,像抽“盲盒”一样在幸运墙上盲选一个玩偶,与对应编号的老生就结成了对子,今后可在学业、生活等方面汲取经验和帮助。迎新后他们还将召开“朋辈同行见面会”,让通过盲选结对的新老学生“相认”。

  9月中下旬,大批驻济高校迎来2020级新生,各学校和二级学院经过充分的酝酿,都使尽浑身解数,“脑洞”大开,设置了各有特色的花式迎新法。

  山东交通学院今年的迎新现场比往年“冷清”了不少,除了因为将各二级学院报到点分散设置外,还有很多工作已在开学前就在线上完成了。例如,新生获得录取通知书后,扫码加入班级群,下载APP,通过线上系统就能完成预报到程序。该校还将“开学第一课”也作了前置,新生要在系统完成心理测试,学习学校资助政策、入伍政策、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管理规定等内容,并通过视频和公开课的形式上了劳动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不少学院给新生准备了丰厚的“见面礼”,能吃点心,能品尝原浆啤酒,能收药囊、面膜等礼物,还有收到“书”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报到现场,每名新生都领到了一本自己的“著作”,暑假期间,学院给他们提前布置了两项作业,写下8000字的成长故事和每天跑步3公里,学院将每个人的故事印刷成册,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有个难忘的开始。该学院新生王鹏程说,以前最多写过一两千字的文章,8000字这么大规模的还没写过;在开学前他也一直坚持跑步,还瘦了好几斤。

  山东师范大学为新生准备了录取通知书形式的拍照墙,文学院还将新生的名字和学号贴在报到点附近的台阶上,让新生一来就能找到自己的名字。记者在各高校迎新日采访时发现,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大等高校,也通过展板等形式体现新生姓名,增加了他们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新生则是入校就接受心肺复苏急救培训,立即进入“医者”状态。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