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伦理当始终优先于流程规范

2020-10-12 07:24: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现代医院的管理,大的趋势确实是业务规定越来越细,纪律、绩效考核越来越严格。在此大背景下,一部分医护人员的“神圣感”“使命感”实则是在消弭的,他们更多变成了“服从者”“执行者”。在规则内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很多时候是要优先于践行“救死扶伤”的医者誓言的。尽管必须承认,北湖医院一事,有节日期间人手紧张、“一人一岗”的特殊性因素在,然而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一些更深层次的信息。
  现代社会的医疗从业者,是“医者”,也是“雇员”。在很多场景下,后一种身份反倒会对前一种“角色”产生掣肘。以涉事医生和护士的立场看,自己不过是恪守程序规范,避免犯错遭罚而已。然而必须重申的是,医院的程序规则,终极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兑现“救死扶伤”的职业使命。医者伦理当始终优先于流程规范,若是机械执行教条,舍本逐末,注定错得离谱。(然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