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眼视力纳入中考你怎么看?

2020-10-13 07:20: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温均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背景】

  裸眼视力大于等于4.9为正常视力,得5分,4.6到4.8之间为中度近视,得4分,小于等于4.5为重度近视,得3分……近日,山西长治明确从2022年开始,将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纳入中考,虽然分值不高,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只差两分,但还是引发了广泛争议。(10月12日澎湃新闻)

  控制近视别依赖“中考”

  质疑“将裸眼视力考核纳入中考”的做法,并非是人们不认同“青少年保护视力”的重要性,而是此举可能会为许多考生带来某种不公平感。除了近视成因十分复杂,还源于此举仅单方面侧重于“考”学生。无形中将造成学生近视的原因归咎于学生自身,而没有同时充分体现对学校、教育管理部门本身的应有考核,及其对学生普遍近视所应承担的责任,必然会引起反感。

  在高强度的学业负担压力之下,甚至“远眺窗外都是奢望”,那么学生的普遍近视,势必无法避免。争议背后的关键问题,其实并不在于政策本身是否必要可行,而在于如何才能根本有效改变青少年普遍近视状况——究竟是更应该考学生,还是更应该考学校、政府教育部门?

  帮助孩子们预防近视迫在眉睫,学校与政府部门应切实从给孩子减负、确保孩子运动时间以及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等核心问题上着手,而非单纯依赖“中考”,让学生来为自身的近视“买单”。 (张贵峰)

  纳入中考总成绩可倒逼家校作为

  视力受多种因素影响,不是“注意保护就能取得好成绩”,可恐怕也没有人否认,受先天性遗传因素影响和意外事故导致的视力低下,毕竟只占极少数。纳入中考总成绩当然不是上策,可一定是最易见效的举措。对于每分必争的考生而言,那几分远比家长和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要管用得多,家长和学校也会以更多实际举措来予以落实。进一步说,分数的比重和家校重视程度呈正比,相比于过去只是口头上强调,如今确实是进步。

  至于公平问题以及特殊情况,有关部门在细则中也已经有所考虑,并且出台政策与具体实施之间有3年的缓冲期。该政策的出台,更主要是要起到一种导向作用,通过结果性评价倒逼家校在保护学生视力方面拿出具体举措,对中考分数的影响很有限。相信,随着每学期两次视力监测和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等配套措施的落地,长治市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必将提速,也为其他地区提供更多宝贵的借鉴经验。

作者:温均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