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八局二公司产业扶贫+扶老济困+公益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他们奔走在路上

2020-10-14 13:4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中建八局二公司产业扶贫+扶老济困+公益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他们奔走在路上

两大基地投产,为商河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八二”力量。

中建八局二公司产业扶贫+扶老济困+公益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他们奔走在路上

中建八局二公司志愿者到沙河镇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9月29日,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苗圃基地正式揭牌投产。

  两个项目顺利投产,不仅有助于加快济南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为济南“北起”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还将带动商河1100余人就业,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再次贡献“八二”力量。

  近年来,中建八局二公司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全力以赴支持商河县开展脱贫攻坚。自2016年上半年以来,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积极与济南市科技局、商河县科技局,以及沙河镇主要领导沟通,形成多条帮扶思路。为确保扶贫举措顺利落地,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到商河县经济开发区和沙河镇实地考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迅速见效。

  落地产业项目按下发展“快捷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帮扶作用和造血功能,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可持续之路。

  针对商河县的发展规划与招商引资政策导向,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中建八局二公司集体研究决定,在商河县经济开发区购置上千亩工业用地,建设“中建八局二公司商河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基地”,为当地打造一个助推精准扶贫、助力经济发展的绿色智造项目。

  为加快项目落地,中建八局二公司领导多次前往商河实地考察,推进土地购置和项目建设。在当地大力支持下,这个规划用地400亩、厂房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基地,迅速启动规划建设。项目建设分为三期,目前占地9.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三期也在规划设计中。

  工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每亩每年可为商河贡献15万元税收收入,不仅有助于加速培育新兴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为商河加速发展增添新动能,为商河打造五大主导产业奠定坚实基础,还将创造5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同时拉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助力商河县经济腾飞。

  未来园区也将以“智”能设备、“智”慧园区、“智”慧管理为载体,“智”汇于人、“智”造未来,发展成为集智能制造、绿色节能环保、品牌影响力强、产品质量高以及高端产品研发、建筑工人产业化和优良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国际一流建筑产品“智”造企业。

  尤为重要的是,工业园还将设立培训中心,加强对工人的培训,实实在在地将“工人”转变为“技术蓝领”,实现建筑工人的产业化和转型升级。

  同时投产的苗圃基地,占地面积约240亩,以精细化管理、培育精品及有特色的苗木为主,除常规苗木栽植区域外,还规划了苗圃的培训、拓展、展示、科研四大附属功能,力争将其打造成综合发展。满足多种需求的全能基地,不仅拉动当地苗木种植业,将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让当地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助力老有所养为幸福晚年“加码”

  最美不过夕阳红。中建八局二公司向来有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让困难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他们一直在努力。

  9年前,商河县沙河镇将镇上的卫生院改建成为敬老院,为当地“五保”老人建了一个共同的家。这处敬老院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共有58间房子。在这些已使用30多年的老房子里,住着36位老人,大多数是当地低保户。

  房屋建筑质量差,基础设施陈旧,老人居住及活动空间不足,已无法适应当前的使用需要。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建八局二公司迅速将其作为公司济困助老的一件大事儿,于2017年3月和2018年8月,分两次向沙河镇总计捐资70万元,用于建设新的敬老院。

  2018年11月20日,经过一年多的设计施工建设,沙河镇全新的敬老院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这所占地10余亩、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敬老院,如今有120个床位,房间配了洗浴间、卫生间,还配套了康复理疗室、医务室、娱乐室、活动室、阅览室、餐厅,院子也实现了“四化”——硬化、美化、绿化、亮化,让老人们的居住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当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水平明显提高。

  老人们说,感谢中建八局二公司的爱心捐助,让他们有了堪比星级宾馆的安乐窝!

  倾力暖心公益滋养雏鹰成长路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既扶贫,更扶智,中建八局二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捐资助学,片片爱心汇成涓涓细流,滋养着困难学生,助力他们圆梦成长。

  近年来,中建八局二公司工会积极对接商河县沙河镇教育局,举办了多次面向贫困学生的公益活动,用红色央企的大爱温暖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之路。

  2017年9月,在公司“五福杯”篮球赛开幕式上,中建八局二公司领导们带头献爱心,为沙河镇20名贫困学生赠送书包、文具、图书,并为每个孩子发了500元爱心红包。

  2018年4月底,在中建八局二公司工会组织下,来自沙河镇燕家小学的10名小学生,受邀免费游览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参加“中建蓝 五四红”活动,不仅丰富了知识见闻,还收到了大哥哥、大姐姐们捐赠的爱心图书和学习用品。

  2018年“六一”儿童节,中建八局二

  公司在沙河小学启动“521”公益行品牌

  活动,捐赠2000余册图书为学校建设“益童图书屋”。公司设计研究院的35名“十典九章”青年志愿者还与19名贫困学生“手拉手”结成帮扶对子。此后,公司青年志愿者还定期到学校举办公益讲座,为孩子们讲授篮球、搏击、美术、音乐等方面的知识。

  2018年8月21日-27日,中建八局二公司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等单位共同举办山东“牵手儿童、感受城市”夏令营系列活动,沙河小学贫困学生受邀参加。6天时间里,孩子们走近飞机、高铁,参观建筑工地、鲁能泰山俱乐部、山东体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观看足球比赛,欣赏儿童话剧……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文艺、体育等各种知识的浓厚兴趣。

  2019年1月19日,公司设计研究院的青年志愿者再度来到沙河小学,举办“情暖沙河 点燃希望”爱心助学活动,为24名困难学生送上羽绒服、牛奶和生活用品,倾听他们的烦恼,送上暖心的祝福与鼓励……

  爱心无止境,公益在路上。今后,中建八局二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发扬红色央企的光荣传统,为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八二”力量。 (本报记者刘文忠通讯员刘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