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买菜做饭不方便?老人们选择到这儿来就餐——家门口的老饭桌

2020-10-15 07:0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兰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小饭桌”专为学生服务,那“老饭桌”呢?在济南,60岁以上老年人也有可以就餐买饭的“老饭桌”。今年6月,济南市出台相关政策,开始在全市试点推广长者助餐点,老年人不仅能在家门口吃上干净卫生的热乎饭,饭菜还有补贴。

  泉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长者助餐食堂是历下区三处试点之一。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老饭桌”,目之所及不仅是美味的饭菜,还有老人的满面幸福。

  午饭时间到 长桌围满人

  “粥来啦!”

  中午11点刚过,泉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大厅陆续有老人到来,等待开餐。饭菜还没装盘,一锅热腾腾的小米粥就送到了老人面前,大厅里一下就热闹起来。该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刘开慧一边忙着到三楼厨房“催餐”,一边准备打包盒、打包袋,她说老人们普遍来得早,不想让大家等太久。

融媒·见证

  这天中午主食有馒头、米饭,粗粮有地瓜、南瓜,红烧鲅鱼、炒鸡丁、清炒油菜……每样菜都色香味俱全,老人们有序排队,有的落座就餐,有的打饭回家。大厅里的长桌围满了就餐的老人,开始了有说有笑的一餐。

  “我们这个‘老饭桌’辐射范围是整个泉城路街道,提供一日三餐,中午人最多,五六十位老人到这儿来吃饭,还有人在群里订餐,我们免费配送!”刘开慧说,为了让大家知道每天的菜品,他们还特地建了个微信群,“很多老人不太会操作微信,又很想入群,于是我们在每周四开了个老年手机课。还有些用不惯微信的,我们就每天上午挨家挨户打电话,看他们需不需要送餐。”

  刘开慧说,为了适应老年人清淡的口味,食堂还不断地研究新菜,每顿一荤两素搭配粗粮,特别受老人们欢迎。

融媒·见证

  做饭这件事送餐来解决

  长者助餐食堂工作人员徐迎馨早就备好了一次性餐盒,等第一拨就餐老人落座,马上装了两份饭菜,当起了“外卖”配送员。徐迎馨打开微信群聊,“看,每天都有老人订餐,他们有的腿脚不好,有的不愿出门,吃咱们的‘外卖’他们心里踏实。”

融媒·见证

老人们围坐在长桌就餐。

  “不好意思爷爷奶奶,今天人多,送餐有点晚,饿了吧?”徐迎馨暖心的问候,换来的是王福诰和刘玉英老两口的连连道谢,接过微微烫手的饭菜打开一瞧,刘玉英赞不绝口,“退休以前我就是干食品工作的,他们做的菜色香味俱全,赶上酒店大厨的水平!”

  今年,刘玉英75岁,王福诰87岁,他们几个月前搬回这处老宅就开始在“老饭桌”就餐。“孩子们

  都不在身边,我们俩吃饭真是个大麻烦。”刘玉英感慨,再孝顺的孩子也不可能一日三餐都照顾到,而老两口年龄大了腿脚不便,买菜这件小事也成了难题,“买多了吃不了就放坏了,买少了跑一趟市场不值当,而且年纪大了,想做个一荤一素体力都支撑不住。”以前,老两口每顿饭都是面条、稀饭凑合吃,现在就像拥有了自己的大厨,可口的饭菜每天准点送达,“有时候到食堂去吃,跟大家聊聊天,心里别提多温暖了!”

融媒·见证

厨师在筹备午餐。

  就餐有优惠养老新方式

  “其实我们这儿早就有‘老饭桌’。今年6月,济南推出长者助餐优惠政策,我们这也是长者助餐的试点食堂,只要在这里吃饭的60岁以上老人,15元套餐只需要支付10元,70岁以上还可以再减免1元钱。”刘开慧说。

融媒·见证

王福诰收到“外卖”喜笑颜开。

  作为第一批投入使用的长者助餐点,在泉城路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只要刷身份证,老人身份信息自动分析、费用自动减免。不仅如此,如果老人身份证上有低保特困、优抚对象、百岁老人等信息的,还会再享受额外的减免,助餐补贴分市级和区县级,做到了优惠最大化。自从有了这个政策,每天“老饭桌”都有新的老人前来用餐。

  长者助餐点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它迎合了当下老龄化加剧、居家养老成为主流模式的需求。泉城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负责人雷萍介绍,泉城路街道是济南有名的老城区,居民住宅多是四合院,硬件条件相对较差。“由于居住面积有限,洗澡和做饭就成了街道居民面临的两大难题。”雷萍说,泉城路街道目前有60岁以上老年人3600多人,占街道全部居民数量的三成。

  “我们这儿不仅提供一日三餐,还有‘小炒’呢。像是家里老人过生日不方便去外面,就可以在食堂点菜,在家门口吃到生日宴。还有锣鼓队、太极队锻炼完想聚会,我们楼上也有大圆桌!”刘开慧说,“老饭桌”不仅提供饭菜,更给老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兰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