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拆穿了多少西洋镜

2020-10-15 09:46: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曾几何时,美国作为摇曳在大洋彼岸的花,许多人对那个陌生的国度充满向往,就像盖茨比面对着对岸可望而不可及的绿光。

  在那个互联网还没那么发达、人均教育水平并不那么高的年代,个别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承担着沟通中的信息传递,肩负着破除愚昧的作用。其中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对有关西方的描述几近于“神话”一般,这无疑是导致国人对那个国度无限向往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中国今时不同以往,国民教育水平早已大幅度提高,出国经商、求学、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递知识和发表意见早已不是件难事。当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的眼界变宽,所谓的“意见领袖”的作用就逐渐被淡化了。当人们从多种视角获取了足够多的信息,回过头来,当初那些“意见领袖”传播的信息之漏洞虚假、言论之以偏概全、视角之偏颇狭窄也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这次新冠疫情暴发,西方国家抗疫不力,以及各种花式“甩锅”表演,一个新冠肺炎疫情,拆穿了多少西洋镜,让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神话变成了笑话。

  700多万美国人确诊新冠,累计20多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美国的遮羞布在疫情中彻底被扯下,而疫情期间非裔男子弗洛伊德的死亡,将美国带向暴乱和动荡的不安之中。这个美国,是传说的那个医疗水平极高,人们生活安居乐业的美国吗?说好的“美国全民免费医保”去哪了?疫情打破了美国美好幻象,同样也粉碎了曾经流行的有关西方的诸多神话。

  民主国家的官员,如果出现重大过错不用政府问责,他们会引咎辞职……如今,看全球抗疫,我们才知道所谓“民选”政府一定会对疫情负责之说法是何等幼稚浪漫。

  澳大利亚学中国也把入境者安排到酒店隔离,结果因为工作马虎不负责任,反而在隔离酒店暴发群聚感染,很多无辜入境者被感染外,还最终造成澳大利亚二次疫情,导致1.8万多人感染和768人死亡。结果呢,除了一个卫生官员辞职外,其他没有人负责,那些所谓民选的市长、州长和总理全部装聋作哑。这好歹还算有个人顶雷。

  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德国,这七国集团,除了日本好点,其他都存在大规模感染和死亡病例问题,一个都没有看到有人负责的。

  特别是美国,死亡20多万,人数最多、感染人数也最多,特朗普总统居然说给自己打A+,他辩解的理由是:如果不是他,要死300万。如果说不如其他国家,就诡辩称其他国家数据造假等等,听了这样的话,对“灯塔”美国无限向往的人的心理阴影得有多大呀。

  至于所谓民主国家数据透明,同样是笑死人。中国抗疫以来,没有任何停歇,当然也没有什么周末,天天一大早就发布昨天数据,天天应收尽收,应测尽测。而美国人一到周末就数据暴跌,死亡人数也暴跌,不检测导致事实上的技术性造假和隐瞒比比皆是。北欧一些国家,一到周末数据竟然停止刷新,变成0增了。这就别提准确了,连基本责任心都没有。瑞典这个十分强调人权的人口只有中国几十分之一的小国,现在感染和死亡人数已经远超中国。

  一个新冠肺炎疫情,拆穿了多少西洋镜。突然很多人发现,原来中国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HW前HR)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