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每台盾构机都倾注全部感情——记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钳工周生保

2020-10-15 09:58: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5年前,20岁的周生保进入济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从事装配钳工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生产一线,从碾环机到无缝钢管生产线再到盾构机,经他手组装的设备不计其数。在长期坚守中,他也由学徒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并于去年被评选为2019年度“济南工匠”。

  多年来,随着企业产品的多样化和不断改型升级,周生保手中的图纸变了又变,不变的是他始终能够圆满完成公司交给的每一项任务。2015年,企业抓住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新上盾构机项目。次年3月,周生保被分到了流体组,主要负责盾构机预组装及现场装机任务。

  对于全新的工作岗位,周生保不断学习钻研。有一次,在指导老师的指挥下,他下料做了13根硬管,并对照图纸进行组装,但有根管子一遍遍查找也不知用在哪儿。直到凌晨3点,他才发现是因为下料时多做了一根备用硬管。这件事使周生保认识到,必须自己经手才能真正记准记牢组装工序。为此,他带领班组成员认真学、用心记,并利用一年半时间,熟悉掌握盾构机组装的每一个流程。

  不仅如此,对于每一台盾构机,周生保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感情。他认真组织,精心装配,严格控制质量,工作排列细化到每个小时需要完成的任务。

  盾构机组装工期紧张,交货时间不能拖延。为此,周生保坚持每天早上早来半个多小时,与工友沟通工作任务中的技术难点,确保当天的生产任务顺利进行,晚上则经常加班至10点。在他的带动下,班组四个工种(电工、钳工、流体工、液压工)的40名成员纷纷自觉加班工作,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产品出厂拖期现象。

  参与盾构机生产以来,周生保谦虚谨慎,不敢有丝毫松懈。他在班组内成立了盾构机质检小组,精细分工,严格检验标准,协同技术人员进行自检、互检、终检,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流程,使盾构机产品质量得以大大提高,得到用户一致好评。2016年以来,周生保带领班组参与组装近50台套盾构机,圆满完成了公司签订的盾构机生产任务。

  “今后生产的盾构机产品还会在质量控制、产品运行上更上一个台阶!”周生保坦言,他将坚持“奋勇向前、永不回头”的盾构精神,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创新创造,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