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教师家访”沦为形式主义

2020-10-15 14:58: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谨防“教师家访”沦为形式主义

黎青/绘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要把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作为重要内容。(10月14日光明网)

  学校教育不能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多关心学生的成长环境,而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加强家校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对一些可能存在家庭教育等问题的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就应该纳入学校、教师的工作范畴。所以,将家校联系纳入教师考核,是对教师责任、教育责任的必要延伸与扩展,这也是实现教育“因教施教”、育人“帮人”原则的应有之义。

  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将家访制度化,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教师作用,这也是对教师进一步“赋责”,值得肯定,但要防范“好经被念歪了”。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也要出台相关执行细则,防范因为家访制度化而出现形式主义问题,如教师家访变成简单“打卡”。要防范教师家访给教师与学生家庭带来不必要的“负累”,如家访制度化,是否会给部分家庭条件差的家长增加压力?是否会加剧给教师送礼的问题,增加部分无良教师向家长索礼的机会?

  “教师家访纳入考核”是教师的责任回归,因此,要切实防止教师家访变成拍照打卡留痕,沦为形式主义,让家访制度化真正给教师赋责、赋能,让学校教育更好实现育人目标,让学校教育在帮助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家庭等方面,出一份力。(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