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2020“爱涌泉城”公益平台走进“百年纬二” 百万人次见证“公益力量”

2020-10-16 07:2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2020“爱涌泉城”公益平台走进“百年纬二” 百万人次见证“公益力量”

“百年纬二,成全生命”教育成果汇报。(本报记者梁大磊摄)

  本报10月15日讯 “百年纬二,爱涌泉城;靓出公益,潜心育人。”伴随着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教师代表们发出的纬二“公益宣言”,学校“百年纬二”公益行志愿服务组织正式加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今天是纬二路小学建校100周年校庆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2020“爱涌泉城”公益平台走进“百年纬二”特别活动如期举行,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对本次活动的视频直播和VR直播,短短半天时间,就有超过110万人次点击观看。

  百年纬二,家风传承“大爱”精神融入师生血脉

  “纬二路小学是一片教育热土,它不大,占地面积不足六亩;它也不华丽,静静地立于老商埠100年。但是,正是这方天地,演绎了整整百年的薪火相传和教育之歌。”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表示,从1920年建校开始,学校先后有14位校长,带领着一代代纬二人,经历了创立的艰辛、战火中的辗转,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慷慨前行和不断改革道路上的苦苦探寻与求索。

  据介绍,上世纪二十年代,学校教师为了躲避日军战火,冒着生命危险把全体学生护送出城;上世纪四十年代,老师们为了让学生继续有学上,在炮火之中仍然坚持办学;上世纪六十年代,饱受困苦的老师们操作机床卖糖葫芦筹款坚持教学……这些也成为学校百年发展史上大爱、奋进和自强不息的家风传承史,融入到了每一位纬二师生的血脉之中。烟文英表示,透过校史,学校读懂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教育就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最大限度地成全生命,成全每一个人的生命。而这也是纬二人的教育理想,是纬二人对学校历史的最高回应。

  百年纬二,回馈社会加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

  为了实现百年纬二的社会担当与教育使命,以服务更多的人,学校成立了“百年纬二”公益行志愿服务组织,发起了“百年纬二,百项公益”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每一名纬二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百项公益课程”征集令,将多年的积淀与思考凝练,自主申报了教师公益课程,包含微报告32场次、教学课例56节、社会公益12个项目。每个学生自组织“帮帮团”也都有了自己的公益项目和岗位。在学校百年校庆这一特殊的日子里,“百年纬二”公益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并正式开启学校“大爱”誓言:百年纬二,爱涌泉城;靓出公益,潜心育人。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坚持最大限度地成全每一个生命的育人理念,以小班式·导师制·生命化育人模式,坚持培养富有生命活力的人,学校的办学追求与育人成果令人敬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湧告诉记者,“百年纬二”公益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既是纬二路小学百年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更是我市打造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发展的一件大事。

  百年纬二,同心担当将“公益”植根于每个纬二人内心

  随后进行的“百年纬二,成全生命”的公益项目汇报中,纬二路小学的师生通过歌舞、情景剧、秧歌、快板、朗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了教育成果汇报,鲜活再现了百年来一代代纬二教育人的坚守,更生动展现了新时代纬二人的精神风采。学校80岁老教师朱飞霞和她的学生70级校友孙英杰、72级校友刘庆等表演了舞蹈《梦中的额吉》,纬二路小学的历届校友也回到母校,走上舞台为母校献上自己的祝福。纬二教育集团5个校区的校长们也集体登台朗诵,诉说了纬二教育集团的同心担当。

  据介绍,“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是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济南慈善总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成立的公益联盟。“爱涌泉城”公益联盟的成立,让更多公益力量汇聚到了一起,形成更强大的正能量,以星星之火创燎原之势,唤醒了更多泉城市民的公益初心,使得泉城济南这座公益之城,爱心涌动,汇成了城市文明新高度。

  公益如涌泉,点滴凝聚大爱;公益如明灯,照亮城市文明。“‘百年纬二’公益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更有利于学校将投身志愿服务的艰辛、勇气、收获和爱的情怀植根于每一个纬二人的心中,用公益的力量筑起‘大爱’精神新的高度。”烟文英表示,所有纬二人将依然怀揣对历史的礼敬、对生命的礼敬,撑一支长篙,向生命更青处前行。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