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 |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 扶贫车间让村庄完美蝶变

2020-10-18 06:5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高原

  走进孟东村,柏油马路宽敞平坦,房屋整齐划一,幸福院里年迈的村民老有所依。看到这一幕,大多数人都想不到这曾是一个市级贫困村。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全村172户598口人,耕地面积890亩。就是这么一个不算大的小村庄,近几年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孟东村实现完美蝶变的一个秘诀就是村里50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驻村两年多的第一书记乔爱华说,孟东村瞄准交通条件便利这一优势,利用国家专项扶贫资金先建起了扶贫车间。一年算下来,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光租金就有20多万元。扶贫车间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吸纳了孟东村及周边村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孟东村另一个脱贫的法宝是土地流转。通过流转土地村民拿到了分红,还整合了100多亩土地,牵头成立了中草药合作社,发展丹参、地黄等中草药种植。收获的中草药让村集体增加纯收入20万元左右,一个贫困户一年能增收三四千元。乔爱华表示,他们目前还有一处团队拓展基地正在建设,下一步计划将村里闲置的农家院改造成民宿,让孟东村成为内容丰富、设施齐全的商河特色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孟东村浓郁的文化氛围令记者印象深刻:家家户户门前张贴家风家训,村里随处可见《孟子》语录。

  在孟东村的大街小巷几乎见不到公共垃圾桶,也见不到马路上有一片纸屑。第一书记乔爱华说,每天都有流动的垃圾回收车定点来村里收集,而在此之前村民们全都把垃圾收纳到家里,绝不乱扔乱放。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新农村村民的精气神儿和文化扶贫的强大力量。

百名记者百村行

  扫码看视频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杨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