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集体点赞“生态济南” 如诗如画“南美”不负青山绿水

2020-10-20 21:11:3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颜甲

  深秋时节,走进济南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西沟村的街巷里,绿水青山与青瓦白墙交相呼应,泉水叮咚,高山连绵,济南名泉天帘泉掩映在群山叠翠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不禁感叹:“没想到深山中藏着这样的美景!跟想象中的山区农村真不一样。”

  村民生活让人看到满满幸福感

  10月20日上午9点左右,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南美直播团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新媒体记者一起到达南美直播第一站——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西沟村,在这里近距离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据西沟村党支部书记翟洪三介绍,西沟村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杨家寨坐落在村内西山上,此山体庞大、气势磅礴,是过去杨文广先锋官魏化解救宋代皇帝宋真宗之处所。济南名泉天帘泉便位于杨家寨内。

  近年来,西沟村坚持党建引领,抓好班子建设,西沟村建设布局更加合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2019年获济南市文明村称号;2019年获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村;2019年获美丽乡村建设先进达标村。今年,西沟村打造古色古香古韵的美丽村落,河水清澈、村容村貌整洁、垃圾分类顺利实施。

  “一路走来,村内非常干净,民风淳朴,村内各处可见一些有设计感的标牌,背街小巷被装扮成花街、花墙,以及新修建的门楼,通过精细化的点缀装饰,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生活在这个村子里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自南京的新华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频中心记者吕泽宇不由感触。

  “第一次来山东济南,第一次来到南部山区,在我的印象中,山区都是环境比较差的,这里跟印象中的乡村完全不一样,这里一进去就是很干净,很敞亮,老人们唱唱歌,弹弹曲,文化生活很丰富,感觉这边居民的幸福指数应该很高。”来自广州的羊城晚报羊城派(新媒体)编辑潘亮同样近距离感受到西沟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青铜山画境里的“南美”风景

  上午10点半左右,南美直播团队一行来到南部山区第二站——青铜山大峡谷文旅项目。

  草木丛生,绿意葱茏、泉溪灵动、虫鸟相闻,清风相伴,栈道蜿蜒,云雾缭绕……游栈道听松风,登天梯问青天,一行人游走在青铜山大峡谷画境里。

  据项目开发公司山东华凤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乃华介绍,青铜山大峡谷文旅项目位于南部山区锦绣川老庄村北青铜山南麓,以大佛石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山水峡谷资源为基础,景区内规划齐鲁第一大佛、中华龙门、九龙壁、月下老人、元宝山、财神、儿童乐园、锦绣宫溶洞、木栈道、7D玻璃吊桥、玻璃栈道、银河餐厅、银河飞瀑、福地洞天、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等诸多景点。

  “昨天的活动就很惊喜,每个行业的大佬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这趟 get到一些新的知识点,今天的行程更是惊喜,大峡谷的风景特别好,南美整条线路整体都非常好看,一路走来,风景很美。”北京电视台网络信息管理部工程师许骞直言,回北京后会给自己的朋友“安利”济南,推荐朋友来济南游玩。

  “昨天是第一次参加大型的与新媒体有关的盛会,来到这边从早上的开幕、主题演讲听到了非常多的业界专家学者对于新媒体视频直播的未来发展方向一些专业见解,收获很多,平时在北京工作,家人都在济南西部居住,但南部山区我也是第一次来,在青铜山大峡谷玻璃桥上,整个视野非常宽阔,远处的山峦起伏,各种颜色的枫叶层林尽染的感觉,非常美。”北京日报视频直播编辑部王雅贤很期待以后“二刷”,不负“南美”。

  提升南山生态品质 助力“生态济南”打造

  行程结束后,来自全国20多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仍意犹未尽。“十几年前来过济南,发现济南的变化很大,昨天今天组织的活动都很好,收获很大,专家讲了很多‘干货’对我们很有启发,今天又欣赏了一路美景,赏心悦目。”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蒋蕴表示,以后有机会希望多来观光、学习。

  谈起一路来的感受,吕泽宇笑称:“对我来说南美这条线路就是‘游山玩水’,谁又能不喜欢游山玩水呢。”

  “对济南的最初印象,来自老舍先生《济南的秋》,昨天看了泉水,城市的生活环境,今天看到南部山区的秀美风景。” 潘亮此行完全体会到《济南的秋》里如诗般的意境。

  在南部山区,这样的秀美风光不只是在西沟村和青铜山大峡谷。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九顶塔民族欢乐园等5家4A景区分布在南部山区;建成了以九如山“不二木居”、拔槊泉“廓庐”以及柏树崖“花筑寂照”为代表,适宜康养居住的中高端民宿38家;规划建设了以休闲养生为主的黄鹿泉山景小镇、积米峪深氧绿谷、凤凰谷田园等田园综合体。其中,黄鹿泉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已是市民假日休闲娱乐打卡地,成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南部山区是济南人心中的一片净土、一个世外桃源,也是城市的泉源、绿肺、水源地、后花园。南部山区着力推进治霾、治山、治水、治土、治脏,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在实现“南美”的规划中,济南提出,“与泰安市携手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打造“生态济南”,进一步提升南山生态品质是重要一环,“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的打造,将进一步为济南的“南山北水”生态大走廊增添一抹亮色,必将成为“生态济南”宏大画卷里的一块重要拼图。

  从单一的生态保护到“生态美、生活美、产业兴”的发展新格局,南部山区正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生态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