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商埠精神 感受蓬勃发展动力 “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在老商埠启动

2020-10-21 06:23: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传承老商埠精神 感受蓬勃发展动力 “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在老商埠启动

  10月20日上午,“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启动仪式暨“传承老商埠精神,对接‘中优’战略,打造济南名片”采风活动在市中区融汇老商埠举行。

  作为第三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创新推出的活动,“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组织参会的百家新媒体兵分五路奔赴全市各地进行实地采风,以全媒体手段进行直播、报道,助力济南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全国直播经济总部基地,更好地宣传济南形象。

  6位全国新媒体代表受聘“市中融媒智库专家”

  在启动仪式现场,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书信为澎湃新闻视频直播部主编忻勤、北京日报视频直播部主任王军华、甬派编辑部副主任梅子满、广州日报社编委冯镜明、杭州日报杭+新闻客户端总经理钱伟锋、长春日报社官方客户端长春+主编何少梅等6位专家颁发“市中融媒智库专家”聘书。他们今后将为市中的发展建言献策,借力“头脑风暴”讲好市中故事,加速品质市中建设。

  活动中,传媒杂志社社长杨驰原就组委会为何举办“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活动作主题演讲。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就如何打造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科技文创三大新兴主导产业高地和全面加快“一带一城”建设两篇文章,推动品质市中更好更快发展作了详细介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就报业集团如何努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新样板作了详细介绍。

  百家新媒体以全媒体手段呈现城市发展新格局

  来自全国知名的百家新媒体兵分五路,以手中的笔、相机、无人机等全媒体手段,为全国人民呈现济南东部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之“强”,西部医疗康养、会展经济、文化艺术之“兴”,南部绿水青山之“美”,北部实施黄河国家战略大势之“起”,以及中心城区进一步凸显泉城特色、城市肌理之“优”。

传承老商埠精神 感受蓬勃发展动力 “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在老商埠启动

  10月20日,“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启动仪式暨传承老商埠精神,对接‘中优’战略,打造济南名片”采风活动举行。 (本报记者崔健摄)

  “中优”直播的重要一站是济南老商埠,这里是济南的文化瑰宝,见证了济南自开埠至今的历史,是老商埠活着的博物馆。这里既有传统的老济南民居,也有异域风情的西洋建筑;既有古今交融的景致,也有中西合璧的风范;这里不仅有历史人文,还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通过在这里的采风活动,百家新媒体记者深切感受到品质市中的魅力,领略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的风采。

  传承老商埠精神续写城市新传奇

  1904年,济南正式开埠,成为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城市,并一跃成为“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100多年来,这里见证了济南的开埠、开放和开拓,是历史的沉淀、精神的传承,也是这座城市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开风气之先、创至善之业”的老商埠精神,成为市中区也是济南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品质。

  如今的济南,又站在新征途上迎接新挑战,以崭新的姿态和包容的态度创造“二次开埠”的新辉煌,一场复兴与超越的大动作已经拉开帷幕,这里将成为济南最时尚的片区之一。“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活动的正式启动必将为济南老商埠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让这方热土再次闻名天下,续写更精彩的传奇与故事。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胡磊秦政)

  东强

  10月20日,来自省内外20余家媒体的记者们,踏上“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活动的“东强”采风线路,一起见证济南东部的发展盛况。

  记者团第一站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5月,主要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已经有多项量子通信技术成果创造了世界纪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介绍,研究院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已经应用到无人驾驶、信号传输等领域。

  “东强”采风行的第二站是济南东部的又一科创高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展厅中,山东产研院副院长雷斌为记者们介绍了产研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其中就有即将于近期发射的齐鲁卫星。

  记者团参观了山东产研院在信息与智能融合领域、卫星遥感、北斗导航项目、天基通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芯片设计领域、材料领域、微纳与智能制造领域和绿色与健康领域等的成果,产研院在多领域多线发展全面开花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再一次让记者们惊叹。来自珠海传媒集团新媒体记者表示,在济南颠覆了北方城市在科技发展上滞后南方的观念。

  东线采风的最后一站来到位于济南章丘区的济南华侨城国际滨水旅游度假区。

  虽然今天记者团仅仅参观了三个点,但从记者们的赞叹声中,我们感受到了济南东部高质量发展呈现出的力量和后劲。

  西兴

  10月20日上午,近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相聚在一起,组成“西兴”采风团队,走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与印象济南·泉世界,共同领略济南西部新城的发展魅力。

  “现在的科技真是厉害。”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一名参观者发出这样的感叹。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已经有26个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是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在全国布局的四个分中心之一,将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国家级医学科技资源中心。

  江西日报社、江西新闻客户端总监吴志刚觉得,济南在医养结合布局方面是大手笔,“济南不仅是老舍笔下美丽的城市,而且还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新兴大都市。”

  在印象济南·泉世界,媒体大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的时刻。印象济南·泉世界占地330亩,建筑总规模约28万平方米,集“文、住、食、娱、购、礼”六大主题业态为一体。

  如今的西部片区高楼林立,而生活、商业配套、公交、地铁、商超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以方特东方神画、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印象济南、海那城、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济西湿地、沿黄生态景观、老商埠区为代表的槐荫全域旅游热点初步形成。海那城特色商业步行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文化夜市和“星河不夜城”等成为新消费热点和网红打卡地。

  南美

  10月20日上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南美”直播团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新媒体记者一起到达“南美”直播第一站——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西沟村,在这里近距离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第一次来山东济南,第一次来到南部山区,在我的印象中,山区都是环境比较差的,这里跟印象中的乡村完全不一样,干净、敞亮,老人们唱唱歌、弹弹曲,文化生活很丰富,感觉这边居民的幸福指数应该很高。”来自广州的羊城晚报羊城派(新媒体)编辑潘亮同样近距离感受到西沟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草木丛生,绿意葱茏、泉溪灵动、虫鸟相闻,清风相伴,栈道蜿蜒,云雾缭绕……游栈道听松风,登天梯问青天,“南美”直播团队一行来到南部山区第二站——青铜山大峡谷文旅项目。

  “平时在北京工作,家人都在济南西部居住,但南部山区我也是第一次来,在青铜山大峡谷玻璃桥上,整个视野非常宽阔,远处的山峦起伏,各种颜色的枫叶层林尽染的感觉,非常美。”北京日报视频直播编辑部王雅贤很期待以后“二刷”,不负“南美”。

  行程结束后,来自全国20多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仍意犹未尽。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蒋蕴表示,以后有机会希望多来观光、学习。

  从单一的生态保护到“生态美、生活美、产业兴”的发展新格局,南部山区正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生态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北起

  10月20日上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北起”直播团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3家新媒体记者一起跨过黄河,在北岸探寻高质量发展的秘密。

  “济南我每年都来,但很少来黄河北岸。这次一看,真是大格局、大手笔。”济宁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李军感叹。

  记者团首先来到黄河北岸的泺口穿黄隧道智慧工程指挥部。作为国内第一个穿越地上悬河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这里一直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在1:1的管片等比模型下,不少记者就开启了“拍拍拍”模式。

  记者团来到第二站——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城市展厅。在这个展示先行区规划的窗口,抬头看过济南发展的背景历程,低头对着沙盘对比济南拓展发展思路,记者团在这里看到迈向更大发展格局的先行之路。

  记者团参观的第三站是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据介绍,园区入驻企业已经达到200家,黄河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可信云院士工作站以及京东,都在这个园区里。未来,还会有更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优质项目在此聚集。

  记者团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不久前刚刚合龙的凤凰黄河大桥。连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历城区、高新区的这座大桥,桥梁跨径及梁宽均居同类型桥梁世界之最,在黄河上也属翘楚。

  中优

  10月20日,参加“百家新媒体直播济南”活动的长春日报、成都日报锦观、甬派、ZAKER哈尔滨等数十家媒体记者深入“中优”线路,见证“中优”发展。

  “中优”直播的第一站是济南老商埠。记者团首先来到张采丞故居,感受老字号的历史魅力。随后乘坐极具济南特色的铛铛车,来到小广寒电影博物馆,触摸济南历史文化,近距离感受老商埠的精神内涵和发展动力。“这里既有传统的老济南民居,也有异域风情的西洋建筑;既有古今交融的景致,也有中西合璧的风范;这里不仅有历史人文,还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游览完老商埠后,记者团纷纷表示,通过在这里的采风活动,感受到了市中的魅力,领略到了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的风采。

  记者团来到了明府城百花洲,感受老济南“泉水串流街巷民居”的韵味。作为传承济南泉水文化的老城区,百花洲畔老街巷凝聚了老济南传统民居的精华,将古朴隽永的民居风情再现于人们面前。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各种各样的工程车来往穿梭……下午,记者团来到济南中央商务区项目现场,身临其境看发展、见变化,感受济南发展速度与“热度”。

  “济南的格局很宏大,站在这样一个高度上,济南的经济总量肯定能够越来越好。”参观结束后,甬派编辑部副主任梅子满表示,参观完“中优”这条线路,既触摸到了老济南的轮廓,也感受到了新泉城的脉络。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铮柏凌君郝倩蒲菁秦政张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