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供热分户改造进入2.0时代,“我的室温我做主” 可以自主调节热量,费用每日结算

2020-10-21 06:35: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报10月20日讯 济南市区很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供热都采用串并联系统,即一个单元用户“串在一起”,热水采取“上供下回”的单管循环方式。这种方式具有设计简单、施工便捷,安装成本低、原材物料消耗少等优点,但“一户检修,全楼停暖”等情况也带来诸多不便。今冬采暖季,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给出解决方案——2.0版分户热计量改造,并在部分小区进行试点。

据了解,“上供下回”串并联供热系统不但有“一户检修,全楼停暖”的情况,而且容易出现楼层温度不平均的现象,经过长年运行,跑冒滴漏现象也会越发严重。一方面,原来的串并联老系统经过多年运行,管材内结垢、通道变薄、流量变小,底户暖气片积累了整楼的杂质,阻塞管道影响循环。另一方面,楼上的回水作为楼下的供水,户间温差大,有的过热、有的不热,系统稳定性会越来越差。因此,串并联系统的设计理念在本世纪初,就已经被摒弃。

串并联供热系统的先天不足无法承载市民对供热舒适度的需求。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来看,竖立楼内公共立管,实施分户改造,打破串并联老系统的桎梏,实现“一户一阀、一户一循环”,才是提升供热质量的最佳方案。

通过分户改造,每个用户都是独立的系统,互不干扰、方便检修,还可以大幅提升供热效果。“今年我们通过创新试点,在实施分户改造的同时,推行户控计量一体化表计,打造分户改造的2.0版。”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史凯表示。经过2.0版改造植入智慧供热系统,用户可以自主调节热量,真正做到“我的室温我做主”,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

通过“温温暖暖”APP,用户还可以实时查看日耗热量、热费日清单、采暖费余额,同时可进行远程自主调控以满足个性化用热需求。市民热费实现日抄表,用户自主浏览每天节能操作产生的收益,一日一清单,采暖季结束即可兑现收益。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