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税务局 民宿业“睡得香”了

2020-10-21 09:16: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林尽染红似火,小屋深秋情更浓。清晨,推开木窗,看着满目秋色、听着潺潺水声,王蕊顿觉呼吸畅快。上周末,王蕊携家人在九如山内的不二木居,“体验了一回浪漫”。

今年的十一假期,九如山民宿营业收入增长198%。“国庆长假前两周,九如山浪漫度假聚落内的不二木居、红颜容木桶民宿、阅木山居精品民宿等各家民宿酒店80%以上的房源就已抢订一空。”山东九如山瀑布群自然公园有限公司推广部经理崔新程说,随着济南进入“最美秋季”,九如山民宿几乎每个周末均为满房,国庆假期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一倍。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提供了转型发展的契机。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旅游行业的“小众”成员,民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呈现出“逆势增长”的好势头。目前全市共有44家“泉城人家”精品民宿231个院落、816间客房,床位1500余张。有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商河温泉基地、乐沃营地、安子峪民宿、垛庄若谷山居、石子口时养山居等民宿一房难求,拔槊泉廓庐民宿营业收入增长311%。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们更加关注亲情和家庭,对自然生态、度假环境也更加挑剔,九如山的高端民宿恰好满足了消费者的新需求。”景区财务经理陈效碧说,“今年1-9月,民宿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已超过30%,高端民宿已经逐渐成为九如山景区的新名片。”

“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给了我们多元发展、创新发展的信心。”陈效碧坦言。在“危机”之中觅“新机”,九如山民宿“逆势增长”的背后,是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在内的多项政策效应的渐次显现,有效激发旅游行业不断开辟新业态、寻求新机遇。据测算,今年1-9月,该公司门票、餐饮、民宿等经营收入享受增值税减免125.4万元,附加税费减免15.05万元,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4.8万元,累计减免税费145.25万元,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也为企业深耕民宿业态、布局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样受惠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济南知山雅舍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开发的花筑·柒舍山居民宿刚刚开业,就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税务人员不仅及时向我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还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纳税申报,帮助我们享受免税红利。”济南知山雅舍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军介绍,虽然他们今年3月1日刚开始营业,入住率却逐步提升,每逢周末便迎来大批自驾游游客,清明小长假、五一、国庆期间更是出现“一房难求”局面。

“目前民宿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契机,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底气加大经营投入,不断优化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打造更加安心、舒心的精品民宿产品。”张建军信心满满地表示。

(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杨育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