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2020-10-22 06:35: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黄河东平段风光记者团在黄河边合影。

  五岳泰山,雄峙天东;滚滚黄河,浇灌齐鲁。作为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东平湖蓄滞洪区承担着分滞黄河水和调蓄汶河水的双重任务,确保着省会济南、京沪铁路、胜利油田以及艾山以下黄河沿岸百姓的安全。

  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泰安市积极融入,加挡提速,奋力攻坚,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生态屏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岸!渔民转产还一汪湖水清清

  黄河岸边,东平湖畔。漫步在秋日微风里,看芦苇轻摆,远眺那点点水鸟,一二泊舟,一汪清水的东平湖,恰似一幅秀逸醉人的画卷。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泊,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及京杭运河的战略枢纽,也是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在黄河下游的防洪防汛和生态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曾经的东平湖,粗放的水产养殖,导致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沿湖大大小小的旅游餐船,使东平湖一度面临十分严峻的生态危机。“靠山吃山,傍水吃水”,渔民出身的赵永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之前在湖面上用网箱网围养殖,属于地地道道的“水上漂”,吃住都在船上。据粗略统计,当时像赵永一样在东平湖以渔为生的渔民有5万多人。

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戴庙镇新时代佳苑社区居民享受安居带来的安稳生活。

  近年来,泰安市东平县坚持“生态立县”,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持续不懈治水,昔日“举网便知鱼虾富,来往常年万里船”的景象一去不返了。随之而来的是,东平湖水质显著改善,常年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

  东平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东平湖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叶桂军说,为了保护东平湖水质,东平县进村入户做工作,帮助沿湖群众转产转业,安排他们到就近的服装厂、湖产品加工厂打工,还为年龄较大的渔民安排了社区公益岗位,共计腾空占用水面12.6万亩。

  赵永说,他上岸以后转业办起了水产公司,当地政府还帮助他购买了筛选机、色选机等设备。通过发展菱角、芡实等水生作物的精加工,他的水产公司现在越干越红火。

  做好东平湖内源治理和外源严控的同时,东平县还抢抓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围绕东平湖大生态带建设,规划实施了18个大项目、61个子项目,扎实推进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东平县高标准编制规划,对东平湖周边70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系统谋划,着力打造区域生态高地,让东平湖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搬迁!告别黄河滩住进新楼房

  61岁的苗立荣家中摆放着两幅裱好的相片,这是搬离黄河滩前拍摄的老房子照片。她说,老家距离黄河二三十米远,每到汛期,村民就得忙着抗洪防汛,一旦黄河水泛滥漫进村庄,家家户户都住得不安生。

  据《东平县志》记载,历史上当地因黄河泛滥曾发生洪涝灾害180多次。滩区百姓因洪致贫,陷入“洪灾—重建—再洪灾—再重建”的悲情轮回。

  搬迁,势在必行。

  打破贫困枷锁,拥抱致富明天。近年来,东平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实施了库区移民避险解困、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扶贫搬迁“三大工程”,涉及96个村、12.5万人。其中,东平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经历了三个阶段,涉及4个乡镇、60个行政村、5.9万人。

  与黄河相伴了100多年的耿山口村,是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试点村,也是全省首个实现搬迁的黄河滩区村。2017年10月15日,耿山口村783户、2331名村民离开黄河滩,搬进了楼房社区,开启踏踏实实的安居生活。苗立荣说:“虽然依恋老家,但是也惧怕水患。政府为了让我们生活得安稳,给我们盖了新社区,从黄河滩搬进了新楼房,我们住得也舒坦。”

  以百姓心为心。东平县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程的有序推进,建成了14个现代新型居住社区,总建筑面积达到235万平方米。

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雪龙制衣公司带动周边百姓就业。

  耿山口村村民邵玉峰说,新社区同步建设了综合服务楼、老年公寓、幼儿园、商业街等,居民楼全部安装了中央空调、电梯。告别往日黄河水患的日子,走在整洁干净的社区道路,住在窗明几净的楼房,耿山口人彻彻底底感受到了安居带来的幸福生活。

  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增进民生福祉

  开裁、缝制、烫整……走进泰安雪龙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幅工人忙碌生产衣帽的场景。搬迁安居只是第一步,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打造富民强镇项目才是重中之重。戴庙镇党委书记米厚章介绍说,黄河滩区搬迁启动以来,围绕建强“纺织服装小镇”目标,戴庙镇培育了泰安雪龙制衣、泰安碧海箱包等15家服装纺织加工企业和30余个服装加工点,带动周边1500余人就业。

  搬迁进入新社区的丰宝珍,在制衣车间就业将近一年。由于丈夫是残疾人,搬迁前,她的全家只能靠种地维持家庭花销。住进新时代佳苑社区,41岁的她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每月能收入两三千元。

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东平湖落日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同样,为妥善解决搬迁后富余劳动力就业,耿山口村与新兴际华集团合作成立了银河鞋业,可吸纳1200余人就业。车间内的村民郑龙芹说:“之前在黄河滩居住,要跑很远找活干,现在鞋厂就在家门口,5分钟就能到厂上班,收入可观,也十分方便。”

  在滩区土地统筹上,泰安市东平县紧紧围绕“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将拆旧复垦和黄河滩区原有的土地统一流转,建设黄河滩区生态屏障。以戴庙镇为例,该镇积极引进农业科技公司和食品公司,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菊芋、毛豆、花生和生态苗木,打造了滩区万亩产业。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在发展致富的路途上,东平县按照“两区共建,统筹发展”的理念,同步解决了移民“房子”和“票子”两大民生,真正实现了移民的安居乐业梦。

  依托东平湖水资源和旅游资源两大优势,这里走出优势资源培植的路子,建设3万亩东平湖生态养殖基地,策划了3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旅游度假区,规划6个特色产业园区,全力促进移民就业,拓宽增收途径。

  从搬离黄河滩住进新社区,到对新生活有更多的追求和憧憬,黄河滩移民正在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展望!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当我们把镜头从滩区移民的幸福生活拉向更高更远处,不难发现,东平县的美丽嬗变正是泰安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记者在耿山口社区参观。

  近年来,泰安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天蓝、水碧、山青、地净的现代化山水园林生态城市,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

  围绕加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传承,泰安市加大对泰山的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力度,每年专项资金用于文物古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实施600余项保护修复工程;加大对大汶河流域和东平湖的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大汶河和东平湖水质明显改善;积极开展燃煤污染物排放、扬尘与裸露土地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渐下降,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加大对土地、矿山的综合整治力度,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在此基础上,泰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坚定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产业经济发展,筑牢“四梁八柱”,让实体经济活力迸发。对标省“十强”产业,突出泰安特色,这里确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医养健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现代物流、高端化工、纺织服装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壮大现代金融服务业的产业战略。

  泰安先后出台了工业领军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双50强”发展意见,工业领军50强企业是支撑泰安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科技创新型50强企业是泰安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是新兴产业塑成优势的生力军。集中一切能源指标、环境容量、土地指标、财税政策等资源要素,一对一地帮助这些企业引人才、引资金、引项目,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生长在黄河岸边、泰山脚下的泰安儿女,将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优秀品格,以对肩头责任的坚定担当、对前路坎坷的勇敢无畏、对既定目标的执着信念,继续咬紧牙关,头拱地、向前冲,努力把新时代泰安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化为美好现实。

  (采写/泰安日报记者 李庆林 刘红川 济南日报记者 郝倩摄影/摄像 泰安日报记者 李默济南日报记者崔健张有水)

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全省首个搬迁黄河滩区村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母亲河筑牢屏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