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驾驶员跪地抢救昏迷乘客 “这一跪,最美!”

2020-10-22 06:43: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杨景

责任编辑:卢卫美

“驾驶员老师,这里有人犯病了,快来看看啊!”10月19日下午,济南公交K12路公交车上一名老人忽然昏迷,驾驶员魏敏紧急救援,双膝跪地采取急救措施,一直守护老人直到120急救车到来。乘客称赞:“这一跪,最美!”

监控显示,10月19日下午13:30,这位老人在新城小区上车,上车后表现并无异常。当车辆在小清河北路标山路进站时,老人像是睡着一样,身子晃了几下,一下子歪倒下来。车上的乘客都吓坏了,赶紧呼叫驾驶员,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驾驶员魏敏看到老人已经失去意识,一边让乘客不要乱动老人,一边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开始紧急施救。魏敏掰开老人的嘴,查看口腔是否有异物堵住。发现口腔并无异物后,车上有乘客随身携带了速效救心丸,连忙给老人塞进嘴里几颗。魏敏连同周围乘客一起,帮老人平躺在车厢内,她双膝跪地,一只手托着老人的头,使老人保持一个呼吸通畅的姿势,一只手用力掐老人手上虎口穴位,嘴里大声喊着:“大姨醒醒,不能睡!睁开眼看看,千万不能睡!”

救护车很快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在公交车上给老人采取了抢救措施,随后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进行进一步治疗。这时魏敏一下子瘫坐在车厢座位上,嘴里一个劲儿向乘客说,“对不起大家,再稍等一下,我的腿跪麻了,我休整一下咱们马上出发!”

整个施救过程,魏敏沉着冷静,用心守护乘客。她双膝跪地急救老人的举动,被乘客称赞:“这一跪,最美!”

作者: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杨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