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鲁矿第二小学 红色教育浸润孩子心灵

2020-10-22 09:26: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市鲁矿第二小学通过打造“党建+红色课堂”,培育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入课堂、进入学生的心灵。

学唱红色歌曲。鲁矿二小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合唱一首红色歌曲,营造人人爱红歌,人人唱红歌的良好氛围,《我和我的祖国》《红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这些振奋激昂的歌曲,让学生朝气蓬勃地开启崭新的一周。同时,结合“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纪念日,开展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让学生感受红歌的魅力。国庆节来临之际,组织学生学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伟大祖国,为祖国妈妈庆生。

诵读红色诗文。鲁矿二小每天上午晨诵时间诵读一首红色诗文,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壮语中,让学生感受到红军战士踏平艰难险阻的坚强决心和无畏勇气;从“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字里行间,学生的爱国热情油然而生。诵读红色诗文,歌颂的是一种精神力量,传承的是一种不屈意志。

挖掘红色资源。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将红色教育融入各学科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深入挖掘学科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教育中的宝贵红色资源,将红色教育凝聚成覆盖全学科的“大合唱”。学校还将红色课堂延伸到课外,倡导家庭开展观看红色电影、讲述红色故事,阅读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同时,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让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熏陶。(本报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刘晨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