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打造“一校一品”党建品牌 智美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2020-10-22 09:26: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市莱芜师范附属小学以“智美”教育文化理念为核心,锻造高素质的“智美”教师,培育德才兼备的“智美”少年为双翼,师生同频共进,有效推进“‘一核双翼’红色基因·同心向党”党建品牌。近年来,学校10余名教师先后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环境文化充满党性元素“智美”与党建有机融合

在学校启明楼,学校以不忘初心、光辉历程和走进新时代为主题,建设了内涵突出、内容丰富、设计新颖、形式多样的党建文化长廊。内容涵盖党的发展历史及进入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事件、重大决策、廉政建设等,努力营造学党识、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的浓厚党建工作氛围。同时,学校还建设高标准党建活动室,以标准化、规范化党员活动室促进党风建设。环境文化设计充满党性元素,力求“学习强国进校园”,传承经典时时做的效果,加强“智美”文化的时代化与党建文化的有机融合,让党性教育与非正式学习随时随地发生,营造润物细无声的时代教育、红色教育氛围。

党小组建在级部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

在学校,党小组与级部深度融合,党支部成员级部承包制,打造党小组与级部的和谐发展,形成党小组建设在级部的格局,实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杠杆,撬动全体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故事,再现他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精神本色,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到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东抗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追忆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干部教师传承优秀品质的意识。

学校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考评晋级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锻造信念坚定、清明守纪、仁爱专业、守正创新的“智美”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治校氛围。

设置党员先锋岗,积极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红烛先锋”。老党员与新党员及非党员老师们结对,实施党员教师“传帮带”和“青蓝工程”,大力实施“双培养”机制;通过筑根“红色基因”,开发“红色课程”,选树“红色先锋”,开展“红色活动”组织适合不同发展时期教师的课堂教学大赛、说课等比赛活动,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学党史 明党情引导学生红心向党

莱师附小开设“大阅读”课程,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要求全校师生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其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德智体美劳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发挥党建课程育人功能。

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校党建长城文化长廊,让每一个学生知党史、明党情、颂党恩;每学期组织一次“党史国情知识竞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在学生心灵深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清明节组织学生去红色基地祭扫英烈,开展红色研学等活动;少年军校国防研学,培养家国情怀;组建英雄中队,英雄基地实践学习,致敬时代英雄;强力实施国学精粹“武术”及“戏曲”的学习,传承中华之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给学生埋下“红心向党”的种子,引导学生“红心向党”。

(本报记者 高明 通讯员 任卫凤)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