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高效普查展现天桥担当 ——专访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亓伟

2020-10-23 06:29: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的户口本上不能没有你!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地跨黄河的中心城区,天桥区是如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日前,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亓伟接受了本报专访。

“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人口普查工作,3月26日成立了全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14个街道也设立了‘双组长’制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亓伟说,天桥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是红色革命的发源地,是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

通过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查清天桥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为全力实施天桥发展“1339”战略,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保障。

亓伟表示,天桥区把人口普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以“四到位”稳步推进普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是关系普查工作成败的核心环节。9月上旬,天桥区人普办面向街道、村居、社区人口普查业务骨干,组织了四期综合业务培训。为提高培训效果,区人普办安排街道业务骨干参与授课,并在培训前由区人普办一对一地辅导授课人员准备课件、组织试讲,为各街道“两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培训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9月10日起,直至摸底工作开始之前,天桥区各街道人普办组织所属“两员”分层次、分阶段进行人普业务培训,共计培训“两员”4000余人,其中106人在10月7日国家组织的业务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今年5月,天桥区结合市统计局在辖区开展的“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体系”试点工作,成功将统计专管员充实到各街道人普办队伍中,统计网格员充实到村居、社区等基层普查队伍中,有效承担起数据处理、“两员”管理、区划制图等工作。

如何让居民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天桥区都开展了哪些宣传活动?亓伟介绍,除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外,还组织开展系列特色宣传活动。9月29日,利用黄桥居委会组织的迎国庆文艺联欢会,进行人口普查知识有奖问答;10月12日,与区教体局联合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国旗下演讲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扩大了天桥区人口普查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天桥区将严格按照济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规范严谨起步、科学高效普查、顺畅和谐收官”的总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