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楂黄蜀葵合作社架起脱贫“黄金路”

2020-10-23 06:31: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10月19日,在莱芜区高庄街道响水湾村峪泉花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车间里,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将山楂片装袋装车。“我们山楂片的质量得到了很多公司的青睐,这次山西大同康园干果食品有限公司一次订购了12万斤。”响水湾村党支部书记毕泗明说。

响水湾村位于莲花山脚下,属于比较偏远的小山村,村集体以前几乎没什么收入。近年来,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这个环抱在群山之中的小山村也开启了产业致富之路。

多年前,响水湾村就有种植山楂的历史,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山楂树。但山楂市场一度低迷,村民无心管理种植,有的村民甚至砍去山楂树,改种花生等农作物。

2017年,毕泗明上任之初,与村“两委”及第一书记商议后,从选址到投产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建起了峪泉花果蔬种植合作社。“我们采取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主体发展、贫困户无息贷款参股的模式,实现三方共建,最后实行效益分红。”设备全方位到位后,正好赶上山楂成熟采摘的季节,当年就实现利润9万余元。

为减少市场风险,合作社与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依托该公司从定色到烘干上给予产品技术指导,生产出的产品他们全部收购并及时打款,合作社再向村民购买山楂,减轻了合作社资金周转压力也增加了村民收入。“当年合作社开工3个月,村民平均增加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毕泗明说。

由于生产山楂干季节性比较强,造成了生产设备利用率低的现象。为了不让合作社的生产设备闲置,结合当地气候、地势及土壤情况,村“两委”多方考察,认为种植黄蜀葵可行。经过多方考察,2018年初,毕泗明与第一书记前前后后去了7次与江苏泰州苏中制药有限公司洽谈合作,最终厂家派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后,签订收购合同,该公司全部回收烘干后的黄蜀葵花,用作胶囊药品原料。第一年试种植20余亩,目前已种植80亩,每亩经济效益可达3500元,远高于普通经济作物的收益。

响水湾村有贫困户14户,在建立合作社之初,毕泗明就与合作社负责人达成协议,在合作社内上班的贫困户,家中有病人需要照顾的每2小时“放一次假”,在工作挣钱脱贫致富的同时不耽误照顾病人,真正做到“在家门口上班”,家中有事随叫随到。在合作社打工的,除装卸货物用年轻人外,其余工种全部雇佣本村年龄大、不能离开本村干活的老弱劳力。

合作社门外的山上,一条“黄金大道”连接着村民从家到田地的道路,也架起一条脱贫之路。 (本报记者朱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