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泰高速公路即将迎来通车 将济南与泰安拉进“半小时生活圈”

2020-10-24 06:44: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尹昂
济泰高速公路即将迎来通车 将济南与泰安拉进“半小时生活圈”
济泰高速公路即将迎来通车 将济南与泰安拉进“半小时生活圈”

济泰高速沿途经过红叶谷、锦绣川、泰山、汶河等景区,沿线旅游、文化资源丰富。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有山东“最美高速”之称的济泰高速,即将于本月底实现通车。23日,新时报记者提前感受这条高速上的最美秋景。

  霜降日,枫叶红了、柿子熟了;蓝天、绿树“环抱”中,一路花香一路美景……一路向南延展的济泰高速,也将济南、泰安两座城市的距离,浓缩进“半小时”生活圈。

  这是一条便捷之路:过南山,通泰安

  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济南段全长24.6公里,双向六车道。从兴隆收费站出发,仅用30分钟就可抵达泰安,比行经京台高速用时节约1小时。

  未来,济泰高速为市民前往南部山区提供了更便捷、更快速、更多样的选择。市民可驾车在二环东路南延的兴隆收费站进入济泰高速,10分钟就可抵达南部山区,同时省道103通行压力也可缓解。

  这是一条文化旅游之路:游泉水、谒泰山

  济泰高速沿线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串联起“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浓厚文化气息,沿途经过南部山区、泰山、汶河等景区,拥有摩崖文化、佛文化、泰山文化、春秋文化、民俗旅游村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致力打造“最有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高速公路。

  这是一条绿色生态之路:保蓝天,护绿色

  项目穿越多个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地,扬尘治理要求高。在初步设计阶段对线路进行了认真比选优化,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文明环保施工要求,坚持绿色施工理念,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了绿色节能环保。

  采访临近结束时,记者看到,有参与济泰高速的建设者,激动中忍不住合影留念,在依依不舍中告别参与建设的道路,奔赴下一个“征程”。

  自“十三五”以来,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推进了多条高速公路建设,高速路网迎来大升级。除了即将通车的济泰高速外,前期建成通车的济东高速、济乐高速南延、济青改扩建、青兰高速平阴段、滨莱高速改扩建等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了全市乃至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经典亮点工程,泉城交通枢纽位置日益突出,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济泰高速公路即将迎来通车 将济南与泰安拉进“半小时生活圈”
济泰高速公路即将迎来通车 将济南与泰安拉进“半小时生活圈”

济泰高速公路即将迎来通车 将济南与泰安拉进“半小时生活圈”

行驶在济泰高速上,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相关链接

  济泰高速一通这些景区都“拉近”了

  济泰高速在锦绣川设置出口,通车后,市民驾车驶出收费站,3分钟就可抵达金象山、红叶谷景区,离九如山景区只有3公里。

  在柳埠东设置出口,市民驾车驶出收费站,可方便前往四门塔神通寺、九顶塔、柳埠森林公园和门牙景区。

  市民从兴隆收费站,走济泰高速到达泰安只需55公里,是原有京台高速到达泰安路程的一半;走济泰高速在泰安东下桥口,沿泰安市环山路,可一路直达泰山正门,而京台高速则在泰安西下口,需要穿过泰安市城区抵达泰山。

  济泰高速是“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的第十条射线。它与绕城高速、青兰高速、泰莱高速、泰新高速互联互通,同时顺接京沪高速、新台高速,可方便前往临沂、枣庄和日照。 (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济泰高速迎通车,一体化发展“提速”

  长期受制于地形,城市空间形态东西狭长的济南同时在北、南两个方向上破局:两座北跨黄河大桥节点工程先后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早日通车提供支撑;济泰高速公路10月底通车在即,济南向南发展突破泰山屏障,打通了济南、泰安两地合作最新的“快车道”。

  交通环环相扣 济泰合作驶入“快车道”

  济南与泰安同属大泰山区域,南北相拥泰山山脉而成一体;两城又共属黄河一脉,天然的地理区位,决定了济泰两地的发展必将携手同行。

  现在,东部济泰高速迎来通车,西有京台高速,南有青兰高速莱泰段,北有济南南绕城高速(未来还有规划的绕城高速大南环),济南和泰安将实现环泰山高速公路闭环。可以想见,在围绕泰山形成的高速公路环内,泰山成为济泰两地人民共享的天然大花园、氧吧,随时可以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环泰山游”。

  济泰高速的交通利好不止高速公路闭环。在泰山东部,融入“智慧高铁”理念的济枣高铁的建设,可实现环泰山高铁闭环,进一步坐实济南“米”字形高铁枢纽地位。此外,泰山西部104国道已启动拓宽改造、泰山东部103省道即将启动精品旅游公路改造,同样会形成环泰山国省道交通环。

  因此,济泰高速通车为济泰间铁路、公路、高铁、高速、快速通道“多路并行”的交通大格局开了好头,不同交通模式间便捷切换,综合交通水平的提升扩大了济泰两地资源配置的空间,进一步助推济泰一体化发展。

  环泰山城市群 “一小时经济圈”可期

  当前,我国正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已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以济泰高速为代表的交通廊道串起“环泰山文化群”——中华文化枢轴。环绕泰山,集中了六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分别是:济南、泰安、聊城、曲阜、邹城、临淄。以“交通+文化”为纽带,围绕泰山、三孔两大世界遗产为核心,这个环可以覆盖济南、淄博、泰安、曲阜、邹城等城市,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鲁文化、泉水文化、黄河文化等熠熠生辉,完善的高速、高铁、国省道将为中华文化枢轴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济南市正组织编制《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长期关注并参与济南规划建设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建议,在规划编制中“要有区域协同理念,构建环泰山城市群”。这与规划实施济南至济宁、聊城至泰安等铁路项目,实现经济圈内城市快速通达,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经济圈”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未来实现环泰山高铁环扩大后,从“环泰山文化群”到“环泰山城市群”,可实现从文化群城市到区域协同发展的升级。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