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光照进贫困村

2020-10-26 11:37: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张群 通讯员 苏文俊 孟芳 摄影 赵晓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当阳光照进贫困村

商河县孙集镇罗家村的扶贫大棚让村民脱贫致富。(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实”,切实在产业扶贫上下真功夫、在教育扶贫上下实功等。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近年来,许多贫困户作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有了“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他们在用好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也在积极通过辛勤劳动努力改变着命运。

申请低保、享受救助金……脱贫好政策托起致富好日子

彭慧,是桑梓店街道彭家村的一户贫困家庭中的一员,人穷志不穷的她,凭借自身的努力,最终入读青岛理工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系研究生学位,象牙塔里的生活并没有让她忘记过去的艰难。

考上大学对于每一位学生而言,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都应该是值得庆祝的,但是对于家境困难的彭慧家却是高兴中带着忧愁。懂事的彭慧看着残疾的母亲、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弟弟,以及身挑全家重担、压力巨大的父亲,也曾在放弃学业的边缘徘徊。

脱贫攻坚工作给她以及她的家庭带来了转机,她接受了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系列帮扶。

彭慧本科免学费、享受助学金,彭慧弟弟免学杂费、书本费,享受生活补助,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彭慧和弟弟的受教育问题;光伏发电项目、产业扶贫大棚项目收益分红定期打入账户;政府提供的扶贫专岗工作每月都能领到工资。帮扶责任人尽职尽责,每月都会多次上门,宣传扶贫政策、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让身处贫困的一家人感受到扶贫的温暖。

即使现在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彭慧也希望工作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环境,去帮助更多困难的人,将党和政府给予的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

同样享受到政府扶贫政策的还有济阳街道赵家村村民张娜。

2000年,张娜的父亲张恒德突患心脏病,高昂的手术费和后续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多年来在济阳街道各级干部的精准扶贫下,张恒德成为低保户、贫困户,享受“大病救助”政策,发展大棚种植,夫妻俩家门口就业,实施“雨露计划”两女儿相继完成学业,这个家庭逐步摆脱贫困,日子越过越好。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家走出了困境。我和姐姐以后要将自己所学回报社会!”这是济阳街道赵家村村民张娜心中的肺腑之言,饱含着感激之情。

近日,记者来到张恒德家中看到,屋内仅有桌椅、床、沙发等简单的家具,一侧墙上挂满张恒德看病的病例、CT报告单。

“别看我身体挺强壮,其实这些年我患有很多病,重活干不了。”张恒德介绍说,2000年以来,自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肺结核,每天需要吃的药达六七种,费用就达13000余元,几年的时间张恒德就将所有的积蓄花光。

天无绝人之路。2016年,济阳街道干部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到张恒德一家的情况,并将其列为扶贫对象,成为低保户、贫困户,并享受大病救助政策。

“这几年我隔三差五就住院,又没有工作能力,整个家庭看不到希望。不过大病救助这个政策真是好呀,住院一站式报销,报销费用能高达90%。目前,我吃药不用花钱,大大减轻了我家的负担!”张恒德介绍说。

促进就业、申请扶贫岗……脱贫实举措保障贫困户收入

为了帮助张恒德一家增加收入,济阳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和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第一书记多次来到其家中,鼓励其利用村中大棚种植的产业优势,发展大棚种植。通过发展大棚种植,张恒德一家年收入增加近2万元。

为其申请低保、发展大棚种植这并不是街道干部、第一书记帮助张恒德一家脱贫仅有的途径。

2018年6月,考虑到张恒德身体虚弱,且村委会办公室无保洁员,第一书记便安排张恒德任职村委会办公室保洁员,每个月的收入为300元。

2020年7月,第一书记王治远和村“两委”商议,又为张恒德的妻子设置了扶贫专岗,成为本村的一名道路维护员。“由此两人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既能方便张恒德及时回家休息,又让其妻子顾得上大棚种植、照顾家庭,还能增加家庭收入。”王治远介绍说。

“上面给我们夫妻俩安排的工作都不累,什么事都耽误不了,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张恒德激动地说。

通过各方的努力,张恒德一家的情况得到逐步改善。随后,姐妹俩相继顺利考入山东技师学院,但如何筹集学费又成为这家人的难题。

为了确保贫困学子“大学梦”能够梦想成真,街道领导、第一书记又为张娜姐妹俩申请了“雨露计划”、享受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政策,免掉学费和住宿费。

张恒德表示,真没想到贫困家庭能出两个大学生。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今年张恒德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000余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提升村容村貌……脱贫再攻坚实现“脱贫不返贫”

彭慧所在的彭家村,地处天桥区桑梓店街道东北部,现有村民133户、416人,过去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种植为主的贫困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村集体收益几乎为零。

最近4年,伴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一个个扶贫项目的开展,彭家村由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攻坚的样板,村集体收益达到每年10万元,村民们期盼的好日子成了真。

彭家村的蔬菜大棚,是2017年彭家村村委会筹集61万元建成的产业扶贫大棚,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和红心火龙果。4个大棚建成后,每年收益3万元,并且解决了本村及邻村劳动力滞留的问题。

在彭家村,还有一处被村民戏称“晒着太阳”就能挣钱的地方,是2017年引进的光伏

发电项目。不仅有效盘活了3亩8分闲

置土地,还让村集体收益翻了好几番。

“原来这里种粮食收成一般,建上发电板以后,地都利用起来了,一年发电七八万千瓦时,国家还额外给2.9万元的电费补贴,去年村里单这个项目的收益就有8.5万元,真想不到还有这种下力少、挣钱多的好事。”项目公益岗负责人孙友亮说。

2017年底,彭家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借势扶贫大棚及光伏发电项目,彭家村增收11.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00至4000元,真正实现了“脱贫不返贫”。

2016年,彭家村村委会筹集60余万元铺设水泥路3200平方米,排水管道500米; 2017年筹集10万元用于建设广场和主干道绿化,健身器材、路灯安装及村内绿化建设也在同年内完成;2016年和2018年,先后2次修建村内公厕,2019年再次提升改造。

路宽敞了,路灯亮了,“三大堆”不见了,有地方活动了,外墙被宣传画填满了……大变样的村容村貌让村民看到了变化,也夯实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

彭家村党支部书记彭天强“乘胜追击”,通过基层党建发动群众,开展宣讲政策、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等思想培训会,强化脱贫意识,转变群众思想。他相信,新的一年,通过全村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彭家村的日子将会更上一层楼。

目前,天桥区针对彭家村这样的村庄,共建有产业项目12个,4个贫困村均有1个蔬菜大棚项目、2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收益142万余元,分配6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翻了近一倍。(本报记者 张素芬 张群 通讯员 苏文俊 孟芳)

作者:张素芬 张群 通讯员 苏文俊 孟芳 摄影 赵晓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