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泰高速公路今天正式通车

2020-10-27 06:55: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吴晓云 吕宁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泰高速公路今天正式通车

27日,济泰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北望济南,南接泰安。10月27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葛洲坝路桥公司承建的济泰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打通了济南至泰安的新“动脉”。这条高速沿途经过红叶谷、锦绣川、泰山、汶河等景区,也被誉为“最美高速”。驱车上路,穿特长隧道,上悬空大桥,一路令人惊叹的背后,还有着那些鲜为人知的施工故事。

桥隧攻坚打通全线最长大桥和最深隧道

济南和泰安东部之间是一片广阔的山区,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一直困扰着两座城市人民的出行和经济发展。2017年3月,济泰高速项目最终落地开工建设,建成通车成为市民殷切期盼。

“作为央企,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充分发挥交通领域投建营一体化专业优势,在山东建设的济泰高速是泰山东部第一条高速公路,助力了山东以济南为中心的城市圈发展。”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钧介绍。济泰高速公路工程主线长55.9km,桥隧占比达50%以上,在山东省甚至全国也是非常高的,是山东省内少有的隧道群高速,这也加大了工程的施工难度。

济泰全线最长桥梁锦绣川特大桥和特长隧道海螺峪隧道,这是决定济泰高速能否按时通车的重点和难点。据介绍,海螺峪隧道隧址区岩性复杂,多次出现掉块、滑层、塌方现象,并时有裂隙水汇入施工作业面。对此,济泰高速项目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及时采取了超前小导管压注浆处理等多项措施,加快施工进度。

多措并举打造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绿色公路

济泰高速穿越山东多个风景区、水源保护地,环保要求高。项目部致力于打造以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公路,不仅积极利用废弃资源,集约保护土地资源,还着力于加强生态保护,节能减排,注重自然和谐。

在建设过程中,表土收集平均厚度为30cm,清除的表土没有丢弃,主要用于边坡、立交区、中分带及临时场地等的绿化及复耕。

在进行隧道设计时,隧道内采用了节能型通风方式,充分利用车辆形成的活塞风。节能照明系统、供电系统及防排水设计等方面也考虑了节能和环保。

此外,为达到绿色、美观,在隧道外采用合适的边坡坡率,尽可能避免“剥皮式”消坡设计,放缓边坡,取消坡顶、边坡端部折角,采用贴近自然的圆弧过渡。边坡还采用绿色防护,设置了绿色景观带,综合研究并优化路基边坡等部位的绿化种植方案,形成适应当地气候条件、成活率高、美观协调的绿色景观带。高低错落,再点缀色叶植物增加景观层次产生不同的景观空间,使司机有足够的安全视线,避免疲劳视觉。

逆势破局项目部跑出葛洲坝“加速度”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按下了“暂停键”。项目部根据工程需要编制了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预案、复工生产等多项制度,细化重要部位施工安排,优化施工推进计划。

于是,济泰总包部按照“点对点”包车将外省作业人员运送至项目部的方式,拉开了接作业队返岗的序幕,总共运回了省外作业人员1500人。同时,从当地重新招募近500名工人,缓解了部分就业压力。

为配合属地防疫要求,打造和谐施工环境,打消居民担忧,总包部快速建造起一批独立的工地板房,每间宿舍住宿标准都是两人一间。板房外围用铁丝网包围起来,禁止职工、劳务作业人员和项目部以外人员随意出入,和现场施工区连起来形成一个封闭的工作生活区。这样既打消了属地居民的疑虑,也方便施工生产,各项施工作业迅速恢复。

“在集团股份公司的战略引领下,路桥公司深入推进专业化改造升级,致力于打造行业一流的交通工程公司。年后,面对疫情防控和工期紧张的形势,公司组织专班,围绕通车目标,全面提升济泰高速项目管理和施工能力,确保了顺利通车,充分验证了路桥公司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强大综合实力。”冯钧说。

作者:通讯员吴晓云 吕宁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