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迎难而上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2020-10-29 11:4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于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章丘区迎难而上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鸟瞰章丘城区

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章丘区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积小胜为大胜,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实推动全区空气质量实质性改善,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减排降排做好扬尘管控工作。

目前,章丘区减排力度大,环境质量改善的幅度也大。所以,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等污染减排工作,切实减少区域排放强度,夯实空气质量改善基础。区生态环境分局要继续做好工业源和重点企业的污染减排工作,特别要关注氮氧化物和VOCs的排放。

当前,全区城市建设正处于高速阶段,拆迁、建筑、道路施工工地众多,导致扬尘污染问题面临严峻形势。住建部门要严格督促工地做到“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要充分利用起来,该进行处罚的就进行处罚,抓好工地扬尘管控。公路、环卫等相关部门对城区周边的主要道路保洁改进道路清扫方式,及时清扫冲洗道路,保证路面无明显浮尘、积土和淤泥,严格落实机扫车湿法作业。

精准防控重点区域针对治理

章丘区生态环境分局每周对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会商分析,会商分析报告要多看看,多落实。该加强污染源巡查的路段就多进行巡查,该加强路段保洁的地方就多进行保洁。重点区域就是在站点周边,重点时段就是污染最重的时段,排查污染严重路段并进行针对性治理,把污染峰值降下来。

进一步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制,实行“一点位一策”,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立环境问题和整治措施的“双清单”制度,及时更新重点区域的污染源和环境问题两个清单印发各镇街、部门,每周对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会商分析,督促镇街及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并建立完善快查快处联动机制,对点位异常数据做到迅速发现、迅速解决,推进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和长效管控。

铁腕治理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对未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企业和单位,加大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私采乱倒、抛撒滴漏、超载超限等各种恶意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要发现和查处一批反面典型,依法给予严厉惩治,起到强有力的震慑效果。对严重违法、屡查屡犯的企业,严格落实按日计罚、顶格处罚、停产关闭等措施。坚决查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另外,所有执法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依法依规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切实做到执行政策法规严格公正、不打折扣。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于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