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2020-10-30 09:47:2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 张若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郎茂山山体公园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小东山山体公园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万灵山山体公园航拍

如果说,济南的冬天像老舍说的一样,是块蓝色的水晶,那么,济南的秋天就是打翻了的调色盘,绿色的、红色的、黄色的树,让城市中的一座座山体更加迷人。这几年,随着山体绿化提升及山体公园建设,让济南的山更绿了,让济南的山更美了,也让市民感觉到更多的舒适体验。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绿,出门走不远就可以爬爬山,这样的生活已经不是梦想,而是确确实实市民生活中的“小日常”。

而这样的生活,也让家住市中区的市民们有着更深的感受。近年来,市中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宗旨,遵循“安全、节简、宜游、生态、自然、野趣”的原则,结合周边城市建设区功能要求,以人为本打造山城交融的区域格局,建设品质市中、活力市中。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郎茂山山体公园航拍

让青山融进城

打造绿色市中

家住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的吴先生是一名资深的“登山达人”,他平时很喜欢爬爬山。他说,上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看山上的树,生活似乎也幸福了很多。而这样的幸福感来源于小东山山体公园的建成。

据悉,小东山山体公园位于济南市市中区阳光东路以北,总面积33.67公顷。公园共栽植乔木8114株,栽植灌木14500株,栽植地被30000平方米,挡土墙砌筑1322立方米,回填种植土33400余立方米,修建步行道2400米、消防通道2922米,广场铺装2930平方米,新建蓄水池一处,铺设管线6.4千米,修建景亭、景观廊架3处,修建公厕管理房1座,安装路灯205套、坐凳170套、垃圾桶68套、健身器材44套等。公园规划设计以节俭、易游、安全、自然、野趣、生态为理念,以“青山入城、绿色市中”为目标,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宗旨,将小东山打造成为一个集活动健身、观光休憩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山体公园。

吴先生说,以前这里就是个渣土山,一刮风就有土,一下雨就是泥。现在好了,山体公园的建设,让他们从家中就能看到绿色,一到春天,还有漫山遍野的鲜花。垃圾山成了“打卡地”,没事儿就能爬爬山,锻炼身体,开阔视野,感觉森林走进了城市里。

小东山附近的万灵山山体公园也是城市中的青山,这里自然植被茂盛,具有良好的风景价值,周边居民密集。市中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尊重地形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形特征,合理设计游步道及车行道,建设休闲广场,设立健身器材,为周边居民建设集休闲娱乐、游园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万灵山山体公园北起规划的南康路、南至九曲庄路、西靠中海国际社区A2地块、东到中海国际社区A5地块,占地2公顷。公园共栽植乔木3068株、灌木613株,铺设地被20940平方米,砌垒挡土墙946立方米,回填种植土12411立方米,修建步行道2284米、车行道160米,铺设管线357米,广场铺装2160米,休憩点17处、路灯20套、垃圾桶16个、坐凳25个、健身器材3套。

此外,双山顶山体公园位于九曲村南侧,北依阳光东路、西靠九曲路、南邻规划大涧沟路、东与山前路相邻,隶属于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总面积48.667公顷。公园共栽植乔木8184棵,栽植灌木5182株,栽植地被13987平方米,砌筑挡土墙3622立方米,回填种植土5071余立方米,修建步行道3929米、消防通道5637米,广场铺装2592平方米,新建蓄水池一处,铺设管线2.8千米,修建景亭、景观廊架2处,修建公厕管理房一座,安装路灯208套、坐凳25套、垃圾桶20套等。双山顶山体公园作为市中区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公园优良区位,整合现有基础设施资源,结合周边社区功能及海绵城市山体公园建设要求,做好城市建设区与生态保育区的结合文章,打造以生态保护与康体健身为核心的“原生态山体森林体验游憩公园”。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鏊子山山体公园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郎茂山山体公园步行道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鏊子山山体公园航拍

秉承生态优先

让市民更满意

鏊子山山体公园位于市中区领秀城社区内,隶属于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4公顷。公园共栽植乔木1200棵,栽植灌木7425株,栽植地被8000平方米,砌筑挡土墙2100立方米,回填种植土12600余立方米,修建步行道2600米,广场铺装1250平方米,铺设管线2.15千米,修建景亭、景观廊架2处,修建公厕管理房1座,安装路灯95套、坐凳60套、垃圾桶29套、健身器材14套等。设计遵循生态、自然、野趣的原则,尊重自然规律,根据现有自然本底、生态状况,将各个景观节点紧密有效结合,共同打造鏊子山公园景观。公园围绕“生态优先、传承文化、服务于民”的设计理念,建成后将惠及周边居民20万人。

市民刘女士就住在领秀城社区里,几乎每天她送完孩子上学之后,都会去鏊子山上走一走。她告诉记者,自己买房的时候就是因为看上了这里的山体公园,现在住进来之后,山体公园更成了自己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有时候就算不能去山上走走,打开窗户看看这青山,也觉得心情格外舒畅。

此外,马武寨山体公园山体陡峭、景色秀丽,市中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加固山体、保留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山体公园建设严格遵循“安全、节简、宜游、生态、自然、野趣”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地貌;最大限度地就地取材,减少非自然材料的运用;最大限度地应用野生地被植物,努力做到“青山入城、绿满市中”,打造让市民满意的山体公园。

而长更山山体公园、元白山山体公园、馒头山山体公园也都是市中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重点打造的几座山体公园,不仅仅是对原来的山体进行了保护,更是用心打造让百姓满意的显山露水、林成一体、生态良好的山体公园。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鏊子山山体公园景观廊架

增设休闲广场

结合革命教育

10月27日,记者在白马山山体公园看到,市民陈先生正带着自己的孙子来这里散步。他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白马山旁边的小区里,以前这里环境不是很好,但是经过整治之后面貌焕然一新。沿山路而行,还有一座古香古色的小亭子,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此外,最好的就是这里还建有主题雕塑,可以缅怀白马山的革命历史,在休闲之外还增加了革命教育的功能,经常有学生在这里接受革命主题教育,让大家能够不忘初心。

安全 节简 宜游 生态 自然 野趣 一城山色让品质市中更精彩

白马山山体公园

据悉,白马山山体公园规划通过整理地形、丰富植物景观、设计游步道,增设休闲广场、休息平台,最终打造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活动区域。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市中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白马山革命历史,打造了一座集革命教育、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山体公园。白马山山体公园总面积9.2公顷,主要栽植有侧柏、栾树、黄栌、五角枫、白皮松等乔木、灌木16000余株,栽植地被17000余平方米;修建登山游步道4条、580余米;景观休憩节点及广场8处,3470余平方米;安装休憩座椅35套;景亭3座;安装主题雕塑一组;修建蓄水池一处;安装路灯15套;修建管理房及公厕一处,搭建景观石带3800余立方米,长280余米。

据市中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中区的山体公园建设数量和体量均位于全市前列。截至目前,市中区共新建、续建了10座山体公园,现正在精细化养护管理过程中。在山体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市中区本着渣土循环利用的原则,内部处理白马山、小东山、二环西山渣土山三座,累计处理渣土33.7万立方米。建设下沉式绿地、水平阶、透水铺装、植草沟、蓄水池、鱼鳞穴,汇水区建设面积达到0.55平方公里,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0%。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晓涵 通讯员 张若钰)

作者:张晓涵 通讯员 张若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