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律师助力农民工火速维权 济南法援,有温度亦有速度

2020-10-30 11:09: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邢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法援律师助力农民工火速维权 济南法援,有温度亦有速度

法律援助为农民工维权

“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第二天就帮助我们追回了工资。”日前,农民工小施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代表9名农民工向帮他们维权的法律援助律师表示感谢。

今年9月,来自江苏南通市的小施等9位农民工在济南西部某工地从事装修工作,其间用工单位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共拖欠其劳动报酬11万余元,多次讨薪未果。10月15日,焦急的小施等来到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市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启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简化受理审查程序,迅速指派经验丰富的济南泉诚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承办此案。

济南泉诚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陈成国热情接待了小施等9名农民工,详细了解案情。讨薪期间他们因只有和包工头的微信约定,没有与单位的直接务工相关凭据,多次与单位沟通后事情也没有得到解决。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尽快拿到钱,法律援助律师根据案情及相关的证据材料,当即制定了代理方案,首先进行非诉讼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再通过诉讼渠道解决。

为尽量安抚小施等人的焦虑情绪,法律援助律师当天就赶到用工单位进行面谈交流。通过耐心的讲法释理、据理力争,最终用工单位同意调解,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根据用工单位目前确有资金压力的实际,由用工单位先支付5.5万元,余款在10月10日前全部结清。9位农民工在寻求法律援助的第二天就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劳动报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是法律援助为他们维护了公平正义,让他们的生活重新充满了阳光。

近年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工作。启动了农民工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发挥“温暖法援”品牌效应,动员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和相关部门集中力量、调整思路、改进方法、完善机制,为农民工维权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建立完善的农民工服务网络机制,充实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力量,加大对热心农民工维权的公益机构的支持指导力度,签订合作协议,完善和规范社会力量助力农民工维权的模式。

●打造优质高效的农民工维权服务模式。法律援助受理向基层延伸,畅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网络服务平台作用。

●营造法律援助为农民工维权的良好氛围。利用“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车”,以“温暖法援送法进基层”等方式,深入建筑工地、外来劳务市场等农民工聚集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法律宣传活动。加强与工会、人社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农民工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宣讲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邢晓林)

作者:杨晨 通讯员 邢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