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剧+引进剧 剧场上座率升到75% 大幕重启后济南剧院渐入佳境

2020-11-01 07:17: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梅寒

责任编辑:高原
原创剧+引进剧 剧场上座率升到75% 大幕重启后济南剧院渐入佳境

  2020年11月7日至8日,即将在省会大剧院上演由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喜剧《戏台》。

  “魔镜魔镜告诉我,谁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我的女王,你是这里最美丽的,但白雪公主比你美丽一千倍。”10月下旬,济南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正在台上紧张排练剧目《白雪公主》。

  因为疫情,剧院停演近半年,但于杨也没闲着,作为济南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队的队长,他负责剧院所有剧目的排练与演出。虽然停演期间没有观众到场,但他组织演职人员创作了一系列儿童防疫短剧。“我们的初衷就是以喜闻乐见的内容与形式告诉小朋友们如何保护自己。”于杨说。复演后,从最初的“演一场赔一场”到现在慢慢回到正轨,他们还在探索走下去的新道路。

  创作排练做公益

  演员队长很忙

  “一日练,一日功,十日不练一场空。”演员们在家时,于杨每天都要在微信群中转发经典剧目的视频链接,“在家也要进行技能训练,这叫停演不停练。”疫情期间,于杨除了要督促演员在家练习,还要同剧院人员一起到附近的公祥街社区做防疫值守工作,“虽然没有演出,但大家都很忙。”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李士涛是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离开湖北时,李士涛感慨万千,创作了一首《念奴娇·黄冈战疫》,于杨偶然看到后,备受感动,于是将其配乐朗诵,以表达文艺工作者对“白衣战士”的尊敬与感恩。此前,于杨也曾朗诵过一位留日学生创作的《待庚子花开》,该作品被当时正奋战在一线的李士涛转发至朋友圈,极大地鼓舞了当时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

  复工后的于杨更忙了。在6月1日首场复演结束后,他带领演员在周末走进各大商场,进行露天演出,“观众很多,每场都得有500多人。”恰逢暑期,迎来剧院的“亲子剧节”,往年会邀请很多省外和国外的剧团来这演出,今年情况特殊,演的全都是本院的剧目。

  进入10月,于杨又将演出带进了各个小学,这样的公益演出进校园他们已经坚持9年了,小剧迷积累了不少,他们有一帮铁粉,从幼儿园看到小学毕业。不仅如此,于杨还走进直播间当起了主播,“门票限时5折,16张演出票0元,宝宝们,拼网速的时候到了”。

  从舞台到线上

  探索演出新形式

  今年学校的停课阶段,于杨曾组织演职人员推出了《憨憨熊的假期》儿童防疫系列短剧,通过演员线上创作、对词、排练,线下录制,再到线上传播的方式,以儿童易于接受的内容与形式让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这种演出新方式,获得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线上“云演出”的,还有山东歌舞剧院。自今年3月份起,山东歌舞剧院相继推出“云舞台”系列演出,他们借助多个短视频平台,通过直播的形式,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场场特别的演出。截至目前,山东歌舞剧院共举行了28场线上直播。

  复演后,在保证不超过30%的上座率情况下,6月1日,山东歌舞剧院举办的“寻梦童年”公益专场音乐会采用线下观看加线上直播的形式推出。而作为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端艺术节”的50家文艺院团之一,该剧院入住央视频借更大的平台推广山东歌舞剧。

  此外,在省会大剧院7月下旬的员工会议中,关于剧院怎样才能走得更久更远,副总经理鲍晓庆提出:“现在从剧目源头下功夫难,那我们就着力于对外宣传与服务,完善剧院公众号运营,主动与观众线上互动,了解观众想看的剧目和其他需求,为复演做准备。”同时剧院也搞起了“云送票”“云培训”,推出了“宅艺起”线上艺术课程,邀请青年钢琴家直播讲解钢琴练习技巧;“剧院艺直播”设定两位主播带领观众探秘剧院台前幕后、化妆、道具等并进行抽奖送票。

  但鲍晓庆依然希望大家能走进剧院,“疫情期间开通线上活动是让观众在家也能感受到剧院带来的服务,但现在还是希望观众多多走进剧院,现场感受舞台的魅力,这是手机屏幕呈现不了的。”

  创作新剧不停歇

  引进的大戏也来了

  青年导演吴旭有过三年的援藏经历,这三年,给了他创作灵感。2018年,吴旭找到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希望共同创作一部讲述少数民族支教的现实题材儿童剧。于杨和吴旭共同担任该戏导演,经过两年的创作,七易其稿,终于在今年9月将改编自真实故事的《童年》搬上了舞台。同时,本应在大年初五上演的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延迟到了6月1日作为复工首演。“复演的第一场所有人都很兴奋,演完直接哭了,当时就是幸福。”于杨回忆起首演时依旧十分激动。

  鲍晓庆直言,省会大剧院上半年的演出基本全部取消,但由于本身三四月份就是整个行业的淡季,所以无论是对演出剧目还是票房来说,冲击都相对小一些。收到复演通知后,他还是有一丝担心,“邀请剧团的巡演站点基本都取消了,如果要引进,我们要负担很大的成本。”

  所幸的是,观众上座率由原来的30%增至50%,再到现在的75%,剧院终于“不亏了,比之前好多了”。10月国庆节前后,鲍晓庆感觉市场已渐渐回暖,可以引进当初因疫情延期的剧目,计划到10月底共推出170场演出。

  为迎接七周年院庆,剧院计划在11月份引进上海歌舞团的《永不消逝的电波》,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话剧《戏台》,胡沈员现代舞剧《流浪》等众多剧目。但因疫情延期的《猫》等国外经典音乐剧至少明年9月才会上演,“由于这剧当时开票优惠力度大,60%的观众没有选择退票,他们期待明年有机会观看。”

  此外,民族歌剧《沂蒙山》在今年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中获得主角奖、配角奖、新人主角奖大满贯。这部由山东歌舞剧院排演的民族歌剧在8月16日迎来了第100场演出,巡演总观众人数超过了20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派出近百人组成的《大幕开启》转播团队,全程记录了该剧百场演出。

  “大幕重启,累并快乐着。”于杨在朋友圈写到。

作者:新时报记者 梅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