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没暖气!毕家洼今冬加入集中供暖

2020-11-04 06:56: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尹昂

  距今冬正式供暖还有十多天,热企供热准备如何?暖气不热、无法加入集中供暖……这些问题有解了。11月3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多家热企了解到,天桥区、历下区多个老旧小区今冬加入集中供暖,在正式供暖后实现温暖过冬。

  毕家洼小区60栋居民楼将实现集中供暖

  天桥区毕家洼小区有60栋居民楼,一直都没有实现集中供暖。多年来,居民一直在申请,但没有如愿。5年前,小区里通了天然气,不少人家里装了壁挂炉取暖,但总觉得不如集中供暖。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许宝星介绍,毕家洼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大概有1500户居民。作为老旧小区,集中供暖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扯面广,相关方也多。按顺序来排,第一个困难就是换热站选址,由于老小区没有规划,换热站放到谁跟前谁都不满意,需要一个协调的过程;第二个问题是管网从哪儿过来;第三个问题就是水电;还有一个就是集体决定的意愿。毕家洼小区在辖区街道和居委会的推动下,通过拆违拆临找了一个比较理想的换热站位置,也打通了铺设管道的通道。11月15日,辖区1500户居民一定能用上集中供暖。

  除了毕家洼小区,姚家小区东区6号楼、7号楼和羊头峪东沟24号、26号楼盼集中供暖盼了几十年,今年冬天终于能用上集中供暖了。东泰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姚家小区东区的两栋楼本月15日之前均能完成供热调试,按时供暖。对于羊头峪小区的情况,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福仲表示,现在正通过办事处和居委会共同努力抓紧施工,保证在11月15日正式供暖之前,把温暖送到每个家庭。

  这俩小区“老不热”问题有了解决时间表

  市中区建设路14号德盛家园是一个只有3栋楼、182户居民的老小区,虽然在2003年建成时就通了暖气,但效果一直不理想。居民沈女士称,往年供暖季家里最高温度只有19℃,老人在家里住就得开空调。据了解,该小区供暖使用的是热电公司的热源,但小区里换热站却属于自管,由物业公司来管理维护。本来供暖效果就不好,随着管道老化,暖气不暖现象更为突出了。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解放路1号院的居民,他们小区暖气多年来也不是很热。

  今年不一样了,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自管站(网)接管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由供热企业接管自管站,所以居民们盼着能尽快完成接管改造,好让他们过一个暖和的冬天。

  许宝星表示,截至目前,包括德盛家园在内,热电公司负责区域内的自管站已全部完成移交。由于自管站数量比较多,而且移交时间距离供热比较近,今年来不及改造的,只能采取其他临时措施,根据每个小区的情况分步完成改造。目前热电公司区域内换热站有370个,今年已改造45个,下个采暖季之前就能完成全部改造。

  针对解放路1号院供暖问题,陈福仲表示,热力集团今年一共有189座自管站需要接管改造,解放路1号就是其中之一。解放路1号换热站今年已改造完毕,11月1日开始进行了热态调试。“争取所有自管站跟老用户做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陈福仲表示,如果有漏水情况,40分钟内会有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抢修,保证居民供热。

  家中暖气频出问题

  居民无奈称“报停不用了”

  前屯小区东区属于匡山热力供暖。10月10日匡山热力进行试水打压,一些居民家中出现了暖气管道漏水的情况。居民们立即向匡山热力反映,得到的答复却是:居民家里的管道他们不管!物业工作人员排查判断,可能是入户的锁阀漏水,他们立即把这一情况向匡山热力进行了反馈,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不少居民打电话反映过很多次都没有得到解决,今年已有一些居民打算报停,不用暖气了。

  济南市匡山热力中心总经理张文利表示,前屯小区已供暖十几年了,前期没有二网配套费的情况下,一直跟居民签署协议,二网这块当初也不都是热力施工,都是由前屯物业维修。虽然有极个别管网老化的问题,一般接到用户投诉都有专业维修队伍配合物业。对于即将到来的供暖季,张文利表示,今年的供暖绝对保证没有问题。“因为每年都正常,就是极个别的,我们再上门看看具体情况。”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