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导产业 服务范围22平方公里 25岁齐鲁软件园风华正茂

2020-11-06 11:38: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尹昂
五大主导产业 服务范围22平方公里 25岁齐鲁软件园风华正茂

  齐鲁软件园

  齐鲁软件园成立于1995年11月,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是科技部1997年首批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经过25年发展,齐鲁软件园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聚区,是“中国软件名城”济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园区先后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十几个国家创新载体的认定。

  乘风破浪二十五载,齐鲁软件园从6.5平方公里创新洼地起步,目前产业发展范围已覆盖济南高新区中心区22平方公里,成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核心产业承载区。园区的主导产业也由建园之初的软件为核心,发展形成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总部与金融五大主导产业。

  企业为何发展快

  软件园有16个公共技术平台

  当前,齐鲁软件园主导产业领域的企业有3000余家,其中过亿元企业234家,总部类企业21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82家。

  企业发展快,离不开园区16个公共技术平台等的支持。在不断加速园区的硬件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2003年前后,齐鲁软件园开启免费共享技术平台的搭建。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搭建,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为中小微企业节省投入。”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一般的中小微企业来讲,建设研发平台成本高、利用率不高,而且需要持续更新,中小微企业很难独立承担。

  企业承担不起,园区来做。目前,齐鲁软件园通过自行建设、联合建设、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投入约16亿元,建成国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平台、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产业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产EDA高性能研发平台、软组织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研发平台、量子通信研发平台、金融IC卡芯片安全检测平台、山东物联网展示平台、安创众创空间实验室、通信测试平台、卫星通信研发平台、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山东省密码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转化中心、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共16个技术支撑平台。这些平台配备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免费给园区企业使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截至目前,已为千余家企业提供服务,为使用企业节约设备和服务费用10多亿元。

  在“免费共享技术平台”的吸引下,不少企业前来落户发展,并在平台的支持下发展壮大。可以说,公共技术平台的搭建,为齐鲁软件园的发展建立起一种赋能生态,形成以平台引人才、以平台促招商、以平台建设带动园区创新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设阶梯式载体

  服务半径不断扩大

  提到齐鲁软件园,大家的脑海中会马上出现一个圆形的标志性建筑。其实,经过25年的快速发展,齐鲁软件园在“大圆圈”之外的世界也十分精彩。当前,齐鲁软件园已建成250万平方米的研发基地、15万平方米的人才培养基地,服务范围扩展到22平方公里。

  齐鲁软件园成立之初的几年,并没有专业的发展载体。改变自2000年11月30日开始。彼时,齐鲁软件园标志性建筑、第一个专业孵化基地——齐鲁软件大厦正式启用,拉开齐鲁软件园载体发展的大幕。2003年6月1日,被称作“大圆圈”楼的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全面竣工,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掀开齐鲁软件园发展的新篇章。此后,知慧园、科汇园产业小区,怡科产业基地相继竣工投用。

  2012年,齐鲁软件园第一个产业加速器——银荷大厦启用,迈出齐鲁软件园产业加速器的建设步伐。接着自2014年开始,被称作“盛”字辈的奥盛大厦、鑫盛大厦、铭盛大厦、齐盛大厦等产业载体也相继拔地而起,齐鲁软件园的发展载体进一步壮大。

  当前,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该基地位于齐鲁软件园创业广场北邻、舜华路两侧,总占地45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分三期建设,未来3至5年将建设成为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其中,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63.6亩,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底前后竣工。

  此外,根据齐鲁软件园的发展计划,还将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大厦、人工智能加速器、“中国算谷”科技园等一大批新发展载体,同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器规划策划工作。

  目前,齐鲁软件园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产业园区的阶梯载体建设模式,建成250万平方米的研发基地、15万平方米的人才培养基地,发展范围已拓展到济南高新区中心区22平方公里,成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核心产业承载区。

  提档升级

  全力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2020年,齐鲁软件园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机遇,以及济南市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战略历史机遇,大力推进产业、载体、服务三大提升行动,支撑中国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全力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通过强化规划引领、引导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生态,扎实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打造园区四个特色产业标杆。据悉,四个特色产业标杆包括:以集成电路设计和服务为核心集成电路产业、以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产业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以人工智能与各领域深度融合为方向的人工智能产业,以及以完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链为方向的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领域。

  产业载体对产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今年齐鲁软件园将载体提升列为重点工作。在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国算谷”科技园、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大厦等载体建设,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中国算谷”科技园项目位于浪潮路西侧,占地总面积约114.3亩,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实施集聚发展工程及科技创新攻关行动,实现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应用技术的市场推广和高级人才的核心集聚,形成“中国算谷”创新驱动源动力、技术前沿新高地、产业生态新模式,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大厦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打造为以数字服务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基地,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服务是园区的根本。在已构建的“六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基础上,园区对入园企业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让网格员实现对重点楼宇的服务全覆盖,全面掌握家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