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守护西客站 最“燃”火焰蓝

2020-11-08 07:01: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田艳敏

 

 

24小时守护西客站 最“燃”火焰蓝

  17年的发展让曾经的城市洼地摇身变为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这里就是因高铁而生、也因高铁而兴的济南西部新城。

  在这座客运铁路枢纽旁,有一支以西客站命名的消防救援站——槐荫区消防救援大队西客站消防救援站。这是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累计参与处置灭火救援1358起,出动消防车2132辆次,出动消防员12534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04人,疏散人员358人,抢救财产价值7751.4万元。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他们初心从未改变;他们风雨兼程、默默奉献,赴汤蹈火守护着辖区群众和过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消防救援队伍,成为西客站一抹最“燃”火焰蓝。

  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

  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中队、标兵中队、优秀等级单位、先进基层单位……在槐荫区西客站救援站的荣誉室里,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一樽樽奖杯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展示了救援站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西客站消防救援站成立于2013年4月,现有执勤车8辆、指战员30余人。这是一支骁勇善战的队伍,自成立以来累计参与处置灭火救援1358起,出动消防车2132辆次,出动消防员12534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04人,疏散人员358人,抢救财产价值7751.4万元。连续4年在全市二级站小型站组中斩获第一名,连续6年取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7次获得全省、市先进中队,4次荣获总、支队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

  这一个个数字记录下的不仅仅是消防队伍的荣誉和骄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这支队伍的成长离不开领头人——西客站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胡成亮,他是一名2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带领下,消防站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建立了完善的防疫预案。

  胡成亮带队训练演练一律从严,把任务设难、把情况设真、把环境设险,突出复杂火灾环境中的适应性训练。他带领中队队员进行装备熟悉与操作训练,使全体队员精准操作使用先进装备器材,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在队伍的管理上,胡成亮兢兢业业,他总结带兵经验并虚心学习他人长处,总结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基层带兵管理办法,落实“三个一”模式,即:离开房间时留1分钟恢复内务、听到哨音1分钟集合到位、出警归队后1小时内恢复战备。

  胡成亮对每名队员都如同兄弟一般严管厚爱,一起摸爬滚打、一起冲锋陷阵、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带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消防队伍“兄弟连”。

24小时守护西客站 最“燃”火焰蓝

  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人

  西客站消防救援站是一个温馨上进的集体,在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中,有一个“不抛弃,不放弃”的不成文的规定。这是一支有着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顽强队伍,能够让一个“网瘾少年”蜕变成一位“优秀队员”。

  21岁的王某沉迷于网络游戏,由于玩游戏的原因,每个月的工资也早早地透支了,在各项训练中成绩也非常不理想,即便如此,救援站的同志们没有放弃他,这也是让年轻的王某在短短的3年中蜕变成一位优秀队员的主要原因。虽然从一开始王某是思想不行、训练不行、工作不行的队员,但是救援站的领导和同事们从来没有萌生想要辞退他的念头,正所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这支队伍的消防员来看,既然来到了救援站,就是一个战壕里的兄弟,怎么能够说放弃就放弃呢?

  于是,救援站多次邀请王某的家属来队谈话交流,指导员胡成亮向家属说明了针对王某的一系列蜕变计划,既然体能不行,那就从别的岗位发光发热。根据王某的自身素质,决定让他去厨房帮厨。每个月工资按时上交支部,有什么花销找支部领取,年底将工资统一给王某父母。同时跟他约定,工作干好了,休息时间就可以给你玩手机,就这样,被约法三章的王某走进了厨房。

  “浪子回头金不换”,在救援站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王某像变了一个人,厨艺大增,而且各项工作突出,后来,他被调离厨房,安排进战斗员岗位,比刚入职时强壮了不少,性格开朗了,开始喜欢与人交流,对于手机游戏也不再那么依赖,工资也存住了。在去年全员冬训考核中,他9项成绩均名列前茅,尤其是在负重折返跑、400米疏散物资考核科目中勇夺第一。

24小时守护西客站 最“燃”火焰蓝

  以站为家,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2019年支队年终考核前夕,救援站的同志们在微信群内看到年终考核的信息后,自发归队,加班加点地投入到考核准备中去。队荣我荣、队耻我耻的精神感召着大家,让他们即使在最恶劣和艰苦的环境中,都能够心系岗位,最终圆满完成了考核任务。轮休在外照顾生病母亲的杜振璞,当看到微信群内年终考核的信息后,在救援站未召回的情况下,他与母亲说明情况后,自发归队,加班加点投入到考核准备工作中去。

  以站为家是救援站所有同志的共同心声和信念。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无论天气如何变化,训练从未间断。建站7年来,所有物品定人、定责、定物、定位,从未丢失过一把钥匙;建队至今所有基础台账都保存完好。为了保存这些基础台账,有专门的房间进行保管。营产营具按照铜发光、铁发亮、木头见本色的要求进行维护保养,7年来“无一盏灯不亮,无一处水龙头滴漏”,形成了坏了有人修,没了有人问的良好习惯。

  救援站的30名队员都怀揣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要求,居安思危,众志成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消防队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新时报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