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济南市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大行动”工作纪实之六

2020-11-12 06:28: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特别是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端人才;加强线上招聘服务,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加大人才机构奖补力度;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人才兴则民营企业兴,人才强则民营企业强,让民营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这是我市开展“人才强企”行动的初衷和目的。

打造人才的“蓄水池”,破解产业发展“人才瓶颈”。市委组织部进一步优化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新第三方全程评审方式,探索实施股权直投跟投等支持方式,在2020年度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和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申报中,共受理申报309人。启动人才“直通车”,破解民营企业“用工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不断开展主题招聘活动,全市共16个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参加活动,开展网络招聘会348场,1.8万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45.9万个,累计求职者27万人次;“真金白银”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促就业作用,今年以来,对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拨付省级扶持资金140万元,并按1:1比例拨付市级配套扶持资金140万元。搭建人才的“孵化地”,破解工匠型高技能“人才短缺”。市教育局面向重点产业开展新型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开展培训学校达15所,培训项目24个,培训学时达20.1万个,培训人次达20464人次。

各区县根据辖区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人才强企”行动——槐荫区打造农民工APP服务平台,建立4个招工微信群,涵盖农民工1898人,实现用工单位与农民工之间的双向对接;天桥区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主动对接企业,及时确认、登记用工信息,切实解决用工难题;钢城区通过招聘活动适时推送岗位信息和人才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随着一系列“人才强企”行动的开展,济南愈发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人才建功立业的沃土。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