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偏冷”,最高温却到了21℃ 不稀奇,11月出现20℃+比较常见

2020-11-12 06:40: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最近的济南暖暖的,似乎和预报中的“偏冷”不太相符。11月11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2℃,仿佛春天在午间回来了。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2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3℃左右,12日最高气温21℃左右,昼夜温差较大。

今冬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强

据中国气象局11月新闻发布会消息,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隆冬(2021年1月前后)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过程。

说到气温较同期偏低,给大家介绍一下“拉尼娜”。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据中国气象局消息,综合分析近期赤道太平洋海洋与大气环流监测实况,结合国内外气候模式预测结论,预计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将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那么拉尼娜会不会给山东带来“冷冬”呢?对此,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告诉新时报记者:“拉尼娜只是一个因素,实际上每一次拉尼娜影响都是不一样的,只能说拉尼娜年份偏冷的概率大一些。但目前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冷暖的波动会比较大。”

11月气温20℃不算异常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晴,南风4至5级阵风7级,12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3℃左右,12日最高气温21℃左右。森林火险4级,高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

12日夜间到13日晴到少云,东北风转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9℃左右,最高气温19℃左右。

这样来看,未来几天也是暖暖的,不过昼夜温差超10℃,早晚仍需“捂一捂”。孟祥新说,这样的天气不算异常。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11月20℃+也比较常见,比如2017年11月,济南市区有4天最高气温超过20℃;2018年11月2日、3日、4日连续3天,济南市区最高气温超过20℃;2019年11月11日至12日,和今年有些相似,济南市区最高气温分别达到20.9℃、22.6℃。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