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现代金融活水浇灌创新“花”开 ——品质市中“点燃创新引擎、汇聚发展动能”系列报道之二

2020-11-12 09:05: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期,总规模30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产业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央企直属公司发起设立的德宁(山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落户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市中力度”增添了新的注解。如今,市中肥沃的投资发展环境正吸引现代金融产业“凤凰”无数,让这样的情景如今遍地开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既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选择。在服务全市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过程中,市中区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必答题”,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秉承深厚的金融、商贸服务业传统,以“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为导向,巩固提升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大力发展基金、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新模式,培育发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构建独具市中特色的全方位、全链条现代金融生态系统,形成立足济南、服务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辐射全省的现代金融发展集聚示范区。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市中区在全市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独特”,“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让市中区发展优势尽显,凝心聚力锤炼出现代金融高地。

金融服务实体助推转型升级

走进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一块块五颜六色的现代金融品牌企业招牌鳞次栉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这里既能感受到“总部企业”的壮志雄心,也能感受到上市企业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园区内,楼宇的聚集度、关联度和创新度得到尽情发挥,大家群策群力、合作共赢、锐意创新,为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留下坚实的足迹。

在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需要大力培育金融新动能,努力将金融资源配置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立足市中区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就是这份担当下的重磅注解。作为“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山东省(济南)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突出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新金融业态,打造为山东省特色金融集聚发展的高地和新金融发展典范,注册企业达到1000余家,其中金融、类金融机构20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800亿元。

“园区通过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推进产业园入驻机构积极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服务全市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入驻机构对外投资总额超600亿元,投资项目中有8家上市,15家正在证监会排队待审,14家已经进行IPO辅导,16家在新三板挂牌。”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深入研究投资产业“募、投、管、退”等关键环节,建设专业化、标准化、全方位产融对接服务平台,提高入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方面建设产业园线上投融资服务平台,上线运行项目库、投资人库、信用查询、政策法规等子平台;另一方面,利用优良硬件设施,先后举办市中区科技创新项目路演对接、创投促进创新创业座谈等活动,推进入驻机构参与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产业园打造为市中区乃至全市、全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和倍增器。

发挥集聚优势抢占现代金融高地

市中区对金融产业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这或许是一个无法理性分析的问题。但是纵观近年来金融产业的一些“大动作”,折射出源源不断的“市中吸引力”:

先后举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海选济南站活动、第六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等大型活动;连续5年举办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协同发展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高端人才科技创新项目路演对接会等活动;上海复星集团、中国风险投资、深圳创新投资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近40余只基金先后落户……

的确,市中区定位发展现代金融产业,优势得天独厚:作为全市现代金融发源地,辖区驻有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省外汇管理局“一行三局”,现有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各类金融网点328家,历年来形成关注金融、重视金融、发展金融的传统,是济南市实体金融机构总部集聚区,济南市四家外资银行有三家(汇丰、恒生、东亚)落户市中区。市中区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成为全市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正是由于独特区位优势的吸引、优良的金融业投资环境,今年上半年,市中区共引进金融、类金融项目17个,为金融业态及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剑指”7大主攻方向多点发力谋发展

在市中这片热土上,金融产业已经形成“不可比拟”之优势,“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局面已然形成,在发展现代金融产业的大势中,市中区科学谋划,努力补齐“短板”、做强“长板”,对准统筹优化金融产业布局、转型升级传统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新金融和类金融产业、培育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支持打造金融中介产业、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7大主攻方向,打造成为济南现代金融聚集发展高地,从而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主城区发展空间有限,如何在城市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市中区迅速找准定位,大力发挥“长板”优势,结合市中现代金融规划布局,为金融机构牵线搭桥,量身定制专属载体,拓展现代金融聚集发展空间;同时加快推进经十路以北传统金融商务区优化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整体形象和功能品质。依托南北康片区商务楼宇、大学科技园等优质载体,引进培育金融科技新业态,打造金融科技示范区,以大项目、大投入带动大建设、大发展。

(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孙化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