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打造全球顶尖新工厂 德国高端制造+中国现代物流

2020-11-13 06:22: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跨界融合打造全球顶尖新工厂 德国高端制造+中国现代物流

  福士济南生产车间

  ●走在前列

  本届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将有一批中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在中德企业合作区,记者挖掘出两个亮点项目,从VOSS(福士)新工厂项目的跨界融合,到中德合作产业园、中德创新中心对优质外资项目的主动承接,都让人窥见中德企业合作区不凡的未来。

  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士济南”)是德国福士集团在中国的独资企业,于2007年落户中德企业合作区所在的片区,彼时,合作区还没有获批挂牌。自2008年正式投产以来,福士济南与国内各大商用车,如中国重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福士济南主要开发、生产应用于汽车工业的管路插接系统、阀门和管线、自动变速箱、柴油机燃油泵、发动机排放控制装置、助力转向系统、充气减震器、空气悬架、生物燃油装置及其他汽车零部件和液压连接器及相关配件,是所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2013年,福士济南开始布局研发团队。目前,这个拥有100多人的团队已经是福士集团全球第二大实验室,开发能力与德国总部同步,能够独立承担福士济南所服务中、日、韩及东南亚客户的产品更新迭代需求。2019年,福士济南的营收达到16亿元。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有福士济南工厂在车间面积、智能化等方面都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求。2020年,公司决定在合作区重新选址,建设新工厂。福士济南是德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这样一家对自身技术引以为傲的企业,却在新工厂的规划建设中积极拥抱了中国企业——京东。

  “京东拥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还是物流、仓储领域的专家。”福士济南董事总经理余安说,这次德国高端制造业与中国现代物流业的跨界融合,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改进福士济南的生产、销售、仓储、库存等各个环节,全面回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这个位于中欧装备制造小镇核心区的福士济南新工厂占地105亩,投资约3.7亿元,面向未来15年科学规划。除了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管控生产系统,新工厂还将在车间、仓库大量使用全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同时,与本地职业学校合作,培养高技能的蓝领工人。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