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跑腿网上办 @所有购房者:"交房即办证"已在济全面实行

2020-11-14 07:15: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张晓园

责任编辑:高原
免跑腿网上办 @所有购房者:

  13日,济南召开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暨“不见面办理”新闻发布会,济南正式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自此以后房产证办理不再是业主的心头苦事。那么,目前所有的商品房销售的项目能否都可以实现交房即办证?如何进行新建商品房网上不见面办理?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一作出回答。

  市中、历城等多小区已开始实施

  过去,市民购房时,开发商会同业主约定交房时间,交房后需一到两年的时间才开始启动不动产权证的申办事宜。滞后启动权证申办,也给部分不法开发商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购房者不仅存在不动产权证无法正常办理的风险,也给落户、教育、房产再融资、房产处置等带来不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许多兵介绍,为了杜绝这一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住建部门规范购房合同,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预售时,将开发项目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作为交房条件,写入商品房买卖合同,引导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约定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实行“交房即办证”,这意味着,购房者收房时,所购房屋就具备办证条件。

  许多兵说,开发企业具备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条件的,在及时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的同时,进行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预申请。开发企业在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要及时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前做好“交房即办证”的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济南已经在市中、历城等多个小区启动了“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开发企业在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及时介入,在交房当天,可以同步办证。

  100多位购房人成首批受惠人

  13日,在鲁能领秀E中心楼盘“交付即办证”现场,这里的购房人成为济南市第一批“交房即办证”改革的受惠人,购房人一手领新房钥匙、一手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为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证100多件。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不管全款买房,还是按揭买房,都可以实现“交房即办证”,在楼盘交付同时办出不动产权证。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告诉新时报记者,在约定交房日,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完成房屋验收、交接、费用结算手续,开具购房发票后,购房人可直接通过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供的窗口或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或“泉城办”手机APP线上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税务部门依据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房屋买卖合同、测绘图纸、家庭住房情况证明等资料并行审核,将审核结果及时反馈给申请人。交房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可以依需要联动办理水、电、气、热等事项。

  对于不方便网上申请的,登记机构继续采用流动服务车上门与EMS邮寄的服务模式,依申请在交房现场受理、审核并制作发放传统的实物证书或采取EMS方式将实物证书邮寄送达。

  不必跑不动产登记大厅即可拿证

  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实施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不见面办理”服务模式,通过网上申请、线上审核,网上缴纳税费、手机APP领取不动产电子证照。

  通俗地说,就是在交房当日,购房者收完房,不必跑不动产登记大厅,直接网上申请,便可轻松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新建商品房办证“零跑腿”、不见面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实现网上不见面办理是济南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造不动产“云登记”服务品牌的又一项新举措。

  从网上和窗口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提交的材料有何不同?杜建刚说,限于目前部分共享数据不全的原因,如婚姻登记信息、户籍信息,部分购房群众在申请办理登记时还需要提供实物资料,个体差异会比较大。

  “对于网上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通过网上申请审核后,我们会发送相关短信通知给申请人,能够完全共享信息的,不必提供任何资料,直接办理。”杜建刚告诉新时报记者,如果缺少相应共享信息的,会从短信通知中明确告知申请人需要携带哪些资料来现场办理。对于选择现场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因为申请人对自身信息能否共享的情况不掌握,就需要携带身份证、网签合同、购房发票、户籍证明、婚姻证明、测绘图纸这几份材料进行申请。

  “据初步统计,有70%的购房者,可实现零资料办理。”杜建刚建议,只要条件允许,就尽可能采取网上申请的方式,省时、省事、节省费用。

  市区内新建商品房项目可按流程申请

  那么,“交房即办证”是否已在济南全面铺开,目前所有的商品房销售的项目能否都可以实现?许多兵说,目前,济南市区(含各功能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在按照规定完成开发建设并办理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后,都可以按照“交房即办证”的流程申请。

  许多兵特别提醒,“交房即办证”在实际操作中有几个方面要注意。开发企业在交房时应当取得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手续,即验收是交房的条件,交房是办证的条件,对不具备交房条件的项目是不能够办理转移登记手续的,这样才能有效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我们提倡开发企业与购房人在签订商品房预售和销售协议时,要约定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权证,通过合同约定的法律效力来督促开发企业及时为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这是我们跟住建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需要进一步配合落实的。”许多兵说。

  据悉,目前多数项目是具备交房即办证条件的,凡不能及时办证的,都是因为交房时手续未完善造成的,是不应该进行交房的。

  电子证照与纸质版有同等法律效力

  如果选择了网上不见面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该如何获取?杜建刚说,获取不动产权证书的渠道有三个。

  一是电子证照。在收到领取证书短信通知后,购房人可登录“泉城办”APP查看本人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通过人脸识别后,查看本人名下的“不动产证书”。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与纸质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应用于不动产交易、抵押,也可用于公积金提取、办理营业执照等多个政务服务领域。

  二是通过EMS邮寄发证,申请人在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时,可一并提出不动产权证书的EMS快递服务,目前除购买历下区、市中区、天桥区行政区域内房屋的购房人,多数区县已经实现证书的免费寄送。

  三是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领取证书,选择现场领取证书的亦可在大厅窗口缴纳税费和登记费。

作者:新时报记者 张晓园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