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2米!章丘大葱又把世界纪录打破了

2020-11-16 07:17: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鞠月芹

2.532米!章丘大葱又把世界纪录打破了

工作人员测量大葱长度 本版照片均由鹿洪东 摄

2.532米!章丘大葱又把世界纪录打破了

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中)与苗发勇(右)、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合影留念。

2.532米!章丘大葱又把世界纪录打破了

本届葱状元苗发润获得3万元奖金

世界上最长的大葱有多少米?答案是2.532米!11月15日,2020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开幕,在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的见证下,章丘大葱创造了世界“最长的葱”的纪录。

20多万棵葱中选一 发现世界“最长的葱”

章丘绣惠街道王金村村民苗发勇是这棵世界“最长的葱”的主人。“前几天,我从地里挖出了12棵大葱,当时经过绣惠街道工作人员的测量,这棵葱是最高的。为了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开幕式当天又经过了3次测量后,最后得出一个平均值,也就是2.532米。”他告诉新时报记者,10月中旬的时候,他就知道了章丘大葱要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事,随着大葱的长势,他对冲击世界纪录越来越有信心,可以说这次创造世界纪录,完全在他的意料之中。

苗发勇种了30多年的大葱,现在家里有10多亩地,生长着20多万棵大葱,要在20多万棵大葱之中挑选出一棵长得最高的葱,并非易事。“9月底,我就发现了这棵葱比其他葱长得都要高,所以就特别注意了一下,就在快要成熟的时候,却刮了一阵大风,瞬间就把葱刮歪了,这样就分辨不出之前的那颗大葱了。”苗发勇说道,为了找出之前那棵最高的葱,他和媳妇在葱地转了一整天,这才没让世界“最长的葱”埋没在其他大葱之中。

在苗发勇看来,能够培育出创造世界纪录的大葱,除了天时地利之外,人勤是最关键的。“章丘大葱的平均高度在1.5米左右,而我家的大葱平均高度达到了1.8米。”他自豪地说,大葱从一颗种子,到最后成熟,要经历400多天,可谓经历了酷暑和严寒,当别人在家里休息的时候,他就到葱地里“照顾”大葱,把大葱当成孩子一样培育。

与苗发勇同村的苗发润成为本届大葱节的葱状元。要想获得葱状元的称号,必须经过4道关卡,那就是对大葱的整体高度、葱白的高度、茎粗、大葱的重量的测评,参评葱农提供10棵大葱,取平均值后得分最高的才能称得上葱状元。“我种了20多年大葱,今年是第四次获得大葱状元。”他乐呵呵地说道。作为章丘的大葱状元村,王金村的大葱核心种植区有1000余亩,村内181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大葱。

全区大葱年产量达6亿公斤 从业人员超10万人

章丘大葱有着2700年的种植历史,以其“高、大、脆、白、甜”名扬全国,被明世宗御封为“葱中之王”。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荣誉,山东章丘大葱栽培系统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高大、脆白、甜辣”是章丘大葱的鲜明特色。章丘大葱一般长度在1.5米以上,2017年葱王最高达2.51米,葱白部分晶莹剔透,洁白细致,又长又直,一般在1米左右,并且脆而多汁。同时,章丘大葱味道香甜,甜中带辣,既可炒制,更适合生吃,炒制葱香四溢,生吃满口生津。富含锌、磷、铁、硒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具有较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

目前,章丘形成了以绣惠女郎山1000亩精品示范区、3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为核心,带动周边枣园、宁家埠、龙山等7个镇街规模化发展,全区大葱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达到6亿公斤,实现年产值7亿多元,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

章丘区通过引进先进机械设备,开展一系列试验示范,建立了大葱全程机械化生产各个环节的技术标准,形成了从良种繁育—种子精选—种子处理—种子丸粒化—机械化播种—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标准化管理—机械化收获的大葱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的技术规范,育苗周期从7个月缩短至2个月,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与章丘大葱四季生产两个历史性的突破。

章丘大葱走上“云端” 远销海外市场

为推动章丘大葱三产融合发展,章丘与北京网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力建设大葱产业互联网基地“大葱产业网”平台,进行章丘大葱系列产品推介,开展大葱产业招商,为章丘大葱销售打开销路,加强章丘大葱品牌推介。平台设有“章丘大葱专区”,现已有多家章丘大葱产业优势企业进驻平台,通过平台进行章丘大葱系列产品推介及产业招商。2020年5月“中国大葱产业网”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通过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章丘建设了章丘大葱文化博物馆,将章丘大葱的历史、文化、文物等进行搜集整理、保护,并对未来发展做出了全面的展示。将绣惠女郎山打造成集大葱传统种植工艺、大葱悠久历史、深厚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章丘大葱文化核心保护区。王金村建设章丘大葱精品馆、旅游服务中心、农家乐,结合章丘大葱传统特色种植、章丘大葱文化博物馆、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生态提升工程、王金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打造集保护传承、旅游体验、宣传推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和旅游胜地。

早在1999年,章丘就成功申请了“章丘大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全国蔬菜类第一件证明商标。2012年9月,与上海“菜管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章丘大葱等名优农产品借助这一目前中国最大的优质农产品订购平台,通过网上销售模式,逐步走上上海市民餐桌,辐射国内乃至海外市场。

【延伸阅读】

你以为大葱只是用来蘸酱?

制胶囊、做面膜……章丘大葱周边产品也不少

章丘大葱周边产品可谓多多,目前已成功研发出大葱银离子抑菌洗手凝胶等章丘大葱系列消杀产品,还有章丘大葱胶囊、葱油、葱酱、葱花蜂巢蜜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同时还开展了章丘大葱100%纯植物提取保鲜剂研发,解决章丘大葱保鲜问题,将大葱初加工葱叶废料转化成生物有机肥,邀请鲁菜大师开发大葱系列美食产品……

据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提取了大葱中的有效物质,正在研发包括大葱面膜在内的一些产品,“目前已经研发出了大葱饮料等一些产品,大葱面膜还在研发之中。”

为了统一和丰富章丘大葱对外宣传形象,章丘区还开发了一系列章丘大葱主题文创产品,有表情包、绘本《了不起的章丘大葱》、萌态可掬的吉祥物葱小白、葱小玉,大葱主题文具、胸章、抱枕等。

扫码看视频

2.532米!章丘大葱又把世界纪录打破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