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济南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这场雨或成69年来同期最大降雨

2020-11-17 06:46: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虽然11月7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来了,但是济南的天气却比较干燥,最高气温20℃左右,暖暖的感觉仿佛春天来“串门”了……这些天来“欠”我们的雨,一天可能就会还回来:济南市气象台16日下午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7日下午到18日,济南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周四起济南气温“跳水” 全市最低气温跌落冰点

16日15时,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称:受气旋影响,预计17日下午到18日我市有一次大雨、部分地区暴雨过程,全市平均过程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6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17日夜间到18日上午。

此外,19日开始我市气温将持续下降,19~23日最高气温9~14℃,21~23日早晨气温较低,北部地区及山区1℃左右,有冰冻,市区及其他区县3℃左右。

本次过程雨势相对平缓、持续时间长,对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改善土壤墒情等十分有利。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

截至16日22时,济南市发布于13日18时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尚未解除。即将到来的这场雨对于改善空气质量也将起到积极作用。据市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称,17日早晨济南市近地面弱南风,相对湿度增大,有雾,扩散条件转差,前一夜的污染物浓度将再次升高;17日白天受冷空气前锋影响,中午前后转弱东北风,扩散条件持续较差,预计污染状况将维持;17日夜间至18日凌晨,受较强降水过程影响,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将有明显改善。

济南“气象史”上最晚的暴雨出现在1961年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17日下午到18日的雨有可能是济南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11月量级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

“从气象资料来看,济南市最晚的一次暴雨出现在1961年10月18日,降雨量达到91.8毫米。”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告诉新时报记者,1951年以来,济南11月尚未出现过暴雨,11月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出现在1962年11月19日,这一天济南市区雨量达到32.5毫米,大雨量级。

这次降雨不仅将在济南“发威”,多地都可能被“浇”。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水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据中国气象局公开消息称,强降水的出现首先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首先是有比较充沛的水汽,再次是有强的抬升运动。这次过程中,东移的高原槽和中纬度西风带短波槽发生同位相的叠加,使得槽前的西南暖湿气流把充沛的水汽从低纬度地区向华北和东北地区输送。同时,高空系统的强迫作用也使得低空急流和地面气旋发展,辐合抬升作用增强,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与弱冷空气共同作用,导致强降水的产生。另外,前期气温偏高也为低空大气的高比湿提供了基础条件,使饱和空气的水汽含量更高,这也是此次强降水过程发生的有利背景。(新时报记者赵璐)

●相关新闻

黑吉辽鲁豫等地部分地区的降水极端性显著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17日至19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雨雪范围比较广、降水强度强、伴随明显降温。

其中,降水极端性强是这次过程的显著特点,雨雪范围和量级在这个季节是比较少见的,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以辽宁省为例,根据预报,该省东南部局地会出现100毫米至120毫米的大暴雨。而11月中旬辽宁东部平均降水量的历史极值大致在60毫米至70毫米,此次过程将明显超过这个量级。黑龙江南部、吉林中部、辽宁、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的降水极端性都比较显著。

由于前期上述地区气温显著偏高,这次降水过程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会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的降水相态变化。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

作者:新时报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