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建起公墓 1个月全搬迁 这个小村庄咋做到的?

2020-11-17 09:51: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小村庄建公墓,1个月全搬迁,他们怎么做到的?

“他们是我们村的功臣,我们村能过上美好的日子,与他们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逝去的亲人们,愿你们在地下安息吧。”

2020年11月15日上午,商河县许商街道毛王店村家家开门、户户南行,走向祖祖辈辈生活的土马河畔,祭拜先祖。风霜凉意浓,寒衣寄念思。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十月初一,他们不送纸衣送花衣。“鲜花代替烧纸,更环保也更安全。”在塔松耸立、垂柳婆娑的新公墓里,村民张遵华将一盆菊花轻轻放在大理石墓碑旁边,“这是今年5月我们村刚建的公墓,6月村里所有的老坟都迁过来了,140来户村民的200来座祖宗坟茔都在这里。新环境换个新方式,跟城里一样鲜花祭扫挺好的。”

在安土重迁的农村,一个月的时间,搬迁了所有坟茔,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问了下老熟人——毛王店村第一书记张靖。张靖说,在传统思想比较重的农村,迁坟确实是非常敏感的事情。“开句玩笑,没有一开口就被人打回来,全靠这三年我们跟村里人处得亲。”

“因为和村里人关系好,他们愿意跟我说实话——祖坟都是祖上选的地方,是风水宝地,移动祖坟等于破了他们家的风水。知道原因了,我们才能对症下药。”

“在农村,家中的老人有威望,对风水观念比较在意的通常也都是老人。他们支持了,工作就好推进。我是济南市卫健委派驻到村里的,派出前我干了13年的老龄工作,比较了解老年人。农村老人多数孩子不在身边,我把他们当自家老人一样对待,慢慢地他们也把我当自家孩子,有啥事都跟我说,也愿意听我们说话。”

然而,越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思维越是传统,想改变他们的想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村民愿意听,还得让他们听得进去。“我们跟村民说,往上数几辈,已故的祖上都是一起玩、一起干活的老兄弟姊妹,把他们集中在一起,到了天上也可以继续生前的感情。有纠结风水的,我们就劝他们,大家想要好风水,无非是想保佑子孙后代生活更好,咱迁坟就是为了把土地都集中起来建大棚搞项目,将来肯定越过越好。”张靖感叹,“这些现在说起来简单,但做工作的时候真是很艰辛,每家每户情况还都不一样。”

“对,众口难调。村里有姓张的,有姓王的,还有姓李的,一个宗族的想要迁得近一些,即使是同意迁坟的也会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一个个想办法解决,最后按分地的模式给大家抓阄。”村“两委”成员王保玉补充道。

“现在大家都很满意,老百姓不怕在庄稼地里踩一身泥,我们也不用担心烧纸操作不好引发火灾了。好多外出打工的都赶回来参加活动,还有好几个企业家赞助了鲜花。不过到了明年腾出来的地上了大棚就更好了,到时候村里人自己种花,献给老祖宗,这才是真孝顺呢!”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