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五龙潭扩容!三大公园规划出炉 济南距“千园之城”一步之遥

2020-11-18 08:05:2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幅增加公园数量,提升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实现“千园之城”目标;到2021年年底,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2019年10月,济南市对全市公园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

  今年泉城绿化明显提速,一座座刚刚建成的山体公园、一片片最新移植的草坪绿地,一个个新鲜出炉的公园建设规划,都在向广大市民预示着:济南距离“在家推窗见绿,出门鸟语花香”的千园之城仅一步之遥。

  占地超过1316亩

  三座大型公园规划近日出炉

趵突泉五龙潭扩容!三大公园规划出炉 济南距“千园之城”一步之遥

  面积680亩、绿地率高达86%、3200立方米高炉改造为文化中心、建设10万平地下空间、配建1000个地下车位、全力打造为济南“东强”区域绿肺、绿色生态核心、森林氧吧……济钢森林公园建设规划公布,立刻成为市民议论的焦点。

  而就在半月前,市中区兴隆公园用地规划公示,项目东至兴隆水库,西至小岭路,南至兴济河,北至兴隆路,占地达到了36.677公顷,也就是550亩左右,约有1.6个泉城广场那么大。

趵突泉五龙潭扩容!三大公园规划出炉 济南距“千园之城”一步之遥

  东、南城区都闹出大动静,西部城区也不甘寂寞,9月份洋涓湖公园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初步审查,公园占地5.79公顷,将建设柳岸花溪、石岸人家、幽井泉乡、杏林春暖等10多个景点,恢复性再造洋涓湖,再现“石岸人家玉一湾,树林水鸟静中闲”的人文格局。

  趵突泉、五龙潭、中山公园扩容

  城市中心区绿化率明显提升

  11月4日,济南市古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面积约为10.36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17.8万人。根据片区土地使用规划图中可以看出,在新规划中,趵突泉公园面积将大幅增加,向西扩展到饮虎池街。

趵突泉五龙潭扩容!三大公园规划出炉 济南距“千园之城”一步之遥

  五龙潭公园的面积也增加不少,同样是向西扩展,公园北侧还规划了新的公园,连接五龙潭和大明湖。此外,护城河核心区域内还增加一片公园绿地,位置在泉城路以北,县西巷以西,珍珠泉附近。

  2天后,商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除明确将复兴大观园商圈和西市场商圈外,用地规划也明确透露出火车站南广场、中山公园将扩建,其中中山公园未来向西到小纬六路,向东到纬四路。

  座座荒山变身绿色氧源

  大明湖、云锦湖、华山湖未来将相连

  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三山色半城湖,济南依山傍水,具有天然的绿化优势,暨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后,5月1日位于小清河边的云锦湖公园正式对游客开放,公园水面达到10万平,绿化带景观近千平,设置喷泉、艺术廊架、水岸阶梯、休闲花园等14处景点,后期还将大明湖相连,届时游客可乘船观赏沿岸风光。

趵突泉五龙潭扩容!三大公园规划出炉 济南距“千园之城”一步之遥

  山体是城市重要的自然生态空间,自2014年起,济南开始全力推进山体公园建设,牧牛山、转山、药山、匡山、燕翅山、茂岭山、平顶山……,一座座略显残破的荒山纷纷变身生态自然的绿色氧源。

  今年10月20日举办的2020年“千园之城”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中,专家学者在参观了卧虎山山体公园、市中区泉城创意公园、金鸡岭山体公园、蝎子山山体绿化情况后,纷纷表示公园建设中充分结合了生态绿色环保的理念,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细致,值得学习借鉴。

  而在续建的6处郊野公园中,莱芜高新区大崮山郊野公园已正式对外开放,历城区玉河泉郊野公园、长清区泉乡郊野公园也已全部完工。

  明年底前新建各类公园411个

  居民区内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据了解,到2021年年底,济南将新建各类自然公园23个,新建综合性公园22个,山体公园37个,社区公园55个,游园和口袋公园205个,小区附属游园69个,共计411个。

趵突泉五龙潭扩容!三大公园规划出炉 济南距“千园之城”一步之遥

  在今年两会上,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王国富表示,将利用渣土山整治、拆违拆临、老旧小区改造、新社区建设等机会,建设各类公园,计划建设131个。力争利用3年时间打造千园之城,使居民区内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2020年“千园之城”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栽植各类乔、灌木40.3万株,种植各类草本花卉20.7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