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谁在果园里开起农业技术课?是他——爱说绕口令的特派员

2020-11-19 06:38: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铭 李小梦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画像

赵德田教果农们如何修剪桃树枝。

人物速写

赵德田,55岁,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果树下,赵德田的绕口令总能给果农们带来实用的农技知识。每天清晨到傍晚,赵德田驾驶一辆越野车,穿梭于盘山路上,往返于一个个村庄。

“果树立冬及时管,第一浇水防冻寒。涂白防护杀菌卵,落叶抓紧树修剪。”

立冬时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一处果园里传来朗朗上口的绕口令。桃树下,三三两两的果农听得入神,时不时被逗笑。中间手持剪刀说得带劲的人,正是山东省科技特派员赵德田。仔细一听,顺口溜里提到的,是桃树的修剪技法。

赵德田在柳埠街道教授果树栽种技法,不用提前下通知,大家也不用板板正正坐在课堂里。他所到之处,果农们闻声而来,自然而然在树下围成一圈。这里的课堂没有教材,也没有PPT,而是用生动幽默的绕口令,让大家哈哈大笑的同时又领悟得深刻。

融媒·画像

赵德田指导菊花管理方法。

果树有“郎中”

柳埠街道是南部山区出了名的水果之乡,果树是农民的命根子。上世纪90年代,赵德田还是从学院里刚走出来的年轻小伙子,来到这里,不少果农一 开始对他还挺不信服的。

一件事很快改变了果农的看法。在柳埠,果农们一直坚持春天栽果树,因为传统观念里春天温暖,利于果树扎根生长,但实际成活率却不理想。赵德田建议大家冬季栽果树,遭到了果农的反对:“那不得冻死了?”“冬季地下温度高,且此时果树的营养都聚集在根部,更利于扎根,等来年地面温度一上来,果树自然开始生长。”赵德田用实验来说服果农们,经过对比大家发现,冬季栽种的果树成活率确实高了,而且第二年就丰产,比春季栽种的果树提前了两年。

打那以后,果树有啥病虫害,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赵德田。在柳埠,赵德田俨然已是大家公认的“树郎中”,要是连续一周没去某个村,他的电话准得响:“兄弟,怎么好几天不来了,大家都在果园里盼着你呢。”树下有课堂跟常见的农业技术培训班不同,赵德田不仅送课上门,还特别接地气地把农技知识编成了顺口溜。

比如为了引导果农们采用更生态的方法防治桃树病虫害,赵德田自制了一种“糖醋汁”来杀虫:将红糖和醋熬成糖醋汁,灌进剪开的塑料瓶里,再悬挂于桃树上,以此来吸引虫子爬入,替代农药杀虫。赵德田还编写了一个顺口溜:“桃树管理有技巧,减少用工果子好。生态防控少打药,果品安全最重要。”

柳埠产枣,但以往这里的枣树却常得“枣疯病”。枣树“疯了”,不仅树废了,还会传染周围的树,是最令枣农们棘手的难题。赵德田发现,“枣疯病”多发,与枣农们长期以来的不当管理有关。以往枣农们为提高坐果率,会对树干进行“环剥”,当年坐果率是上来了,但枣树因此免疫力下降,极易感染“枣疯病”。

“枣树摘心最佳季,枣农朋友要切记,五一节前第一遍,严控枣树背上枝。”赵德田建议大家在花期过后掐掉枝头的嫩尖,以此来控制枣树生长,将营养更多保留在枝干,枣树的抗病能力也提高了。实际操作后枣农们发现,这种方法确实管用,“枣疯病”被控制住了,“环剥法”也从此淘汰。

宣传咱南山

果农的一句“你啥时候再来”,是最让赵德田感到暖心的话:“这说明他们需要咱,认可咱。”前几年,赵德田曾经被调到管区负责环境卫生工作,但他心里还挂念着大家的果树,常常早上4点出门赶到果园,忙活到7点再赶回来上班。特别是那几户贫困户家的樱桃园,他始终放心不下。

为了让果农们随时随地都能学到农技知识,赵德田开微博、编美篇,各种互联网技能学得不亦乐乎。他将自己编写的农技顺口溜配上图片,发表在各公众平台上,分享给果农们学习。不仅在柳埠受到欢迎,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果农朋友关注借鉴。

每一篇文章下,来自五湖四海的果农畅快交流:“我最近正在嫁接油杏,看到这篇太及时了!”“按照赵老师的方法,昨晚已经把全部果树嫁接好了!”“明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

不仅分享农技知识,赵德田还将南部山区的优美景色、人文历史和特色产品发布到互联网上,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赵德田的农技顺口溜和文章在网络上备受关注,被很多业内技术人员和网站转载,他说:“只要是对果农有好处,谁用都行。”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铭 李小梦)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融媒·画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铭 李小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